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券商董事长不能正常履职背后:因1月醉驾被开除公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17:24

    今日,首创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谢德春先生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行董事长职权。推举杨维彬董事代行董事长职权,有效期至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长为止。今年1月31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公开曝光四起酒后驾驶公务用车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其中包括首创集团原副总经理谢德春醉酒驾驶公务用车问题。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首创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谢德春先生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行董事长职权。推举杨维彬董事代行董事长职权,有效期至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长为止。

    今年1月31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公开曝光四起酒后驾驶公务用车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其中包括首创集团原副总经理谢德春醉酒驾驶公务用车问题。2019年1月10日晚,谢德春应邀参加私人聚餐,餐后,谢德春独自驾驶单位公务用车回家,途中因醉酒驾车被公安机关查获,被东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谢德春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董事长因醉驾被开除公职

    今日,首创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谢德春先生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行董事长职权。根据首创证券第六届董事会2019年第2次会议决定,推举杨维彬董事代行董事长职权,有效期至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长时止。

    “2019年1月10日晚,谢德春应邀参加私人聚餐,餐后,谢德春独自驾驶单位公务用车回家,途中因醉酒驾车被公安机关查获,被东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谢德春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春节前夕,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公开曝光四起酒后驾驶公务用车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其中包括首创集团原副总经理谢德春醉酒驾驶公务用车问题。

    企查查显示,谢德春,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高级会计师。兼任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董事长。曾任北京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财务科副科长、科长、经济发展管理部副主任、总会计师,北京京放经济发展公司计财部经理。

    另外,企查查还显示,2013年11月1日,谢德春成为首创证券新增董事,2017年4月28日,谢德春成为首创证券董事长,但是不到两年,谢德春却成为了券商行业首位因醉驾开除公职的高管。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谢德春成为首创证券董事长当天,杨维彬新增为董事。

    对于董事长不能履行职权,首创证券分析称,首创证券是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关于本次董事长无法履职事件未对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公司财务状况、偿债能力未发生不利变化,不影响各期债券还本付息。另外,首创证券还表示,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依照相关制度运转良好,本次事件不会对董事会及其他内部有权决策机构决议有效性造成影响。

    收入近八成来自投资收益

    说完董事长,再来看看首创证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

    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65,000万元人民币,现有股东包括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

    经过十多年快速发展,公司由成立时仅一家营业部的证券经纪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业务种类基本齐全、拥有多家分公司及数十家营业部的综合类证券公司。记者在首创证券2018年中报中看到,截至2018年6月底,首创证券共有12家分公司和50家营业部。

    对于自身核心竞争力,首创证券在2017年年报中分析称:公司充分利用首创集团等股东的资源,特别是借助首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巩固经纪业务基础地位的同时,重点拓展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固定收益等核心业务,积极开展新三板做市等创新业务,努力提升投资水平,提高盈利能力。公司已形成业务牌照齐全、业务种类丰富、业务条线清晰的业务体系,各项业务全面推进、转型深入。

    另外,从公司员工专业构成来看,公司在经纪业务上的投入确实不小,截至2017年末,首创证券有员工1668人(含经纪人),其中经纪业务人员数量达1209人,占比72.48%。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合并口径计算,首创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3,057万元,位列 131家券商第71位;净利润29,814万元,位列第57位。前述两指标分别同比下滑15.53%和27.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发现,首创证券2017年9.31亿元收入中,投资收益达7.29亿元,占比78.3%,经纪业务收入达1.9亿元,二者创收居前。

    但是,2018年股市低迷,经纪业务受二级市场低迷和交易佣金率持续走低受到不小影响,证券投资业务同样也遭受二级市场走低而重创,券商行业进入寒冬。

    作为以主打证券投资和经纪业务贡献收入的首创证券来说,其2018年中报显示,营业收入2.66亿元,净利润5142.41万元,分别同比下滑30.83%和65.9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 | 国家医保局局长:不能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下一篇

    长城汽车人事变动,刘智丰离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