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00点“攻城大战”集结号吹响 千亿资金扫货名单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2 10:41

    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的重大动向对大盘的走向往往具有风向标作用。就在MSCI宣布扩大A股纳入因子至20%之前,北上资金已经开始“抢跑”。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渠道累计净流入逾1200亿元。那么,北上资金重点扫货的股票到底有哪些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从5%增加至20%,具体分三步实施。市场预计将给A股带来超过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不过,就在MSCI宣布扩大A股纳入因子至20%之前,北上资金已经开始“抢跑”。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渠道累计净流入逾1200亿元。

    研究发现,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的重大动向对大盘的走向往往具有风向标作用。

    6000亿元外资年内或流入A股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MSCI宣布,将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从5%增加至20%,具体分三步实施。

    步骤1: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步骤2: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步骤3: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根据MSCI预测,每一次以2.5%的因子纳入,将为A股带来约11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据此计算,纳入因子由目前的5%扩大到20%,预计将为A股带来约66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约合人民币4429亿元。微信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领取北上资金1200亿元扫货的股票名单。

    此前的2018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2019年6月份开始生效。

    据花旗银行估计,MSCI及富时罗素提升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占比,今年会为A股市场引来200亿美元被动资金流入。

    事实上,除了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以及“入富”之外,标普道琼斯纳入部分A股的相关进程也会在年内开启。

    今年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预计今年外资流入中国股市规模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规模可以预期。

    北上资金已经开始“抢跑”

    就在外资准备加大资金力度“鏖战”A股之际,北上资金已经开始“抢跑”。

    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底开始,海外资金就在持续净流入A股,而到了2019年初资金流入呈现加速趋势。截至2月28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已经持续流入1210.80亿元,其中沪股通今年流入634.87亿元,深股通今年流入575.93亿元。单单2月份北上资金就流入了603.92亿元,成为近期股市大涨的一大推手。

    研究发现,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的重大动向对大盘的走向往往具有风向标作用。

    2017年12月21日-2018年1月10日,北上资金就开始连续大幅涌入A股,大盘随之大涨。而就在沪指见到3587点的当天,北上资金开始净流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2月5日-6日,北上资金分别净流出34.63亿元、97.93亿元。随后三个交易日,沪指大跌逾200点。微信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领取北上资金1200亿元扫货的股票名单。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2015年10月-2016年1月期间,北上资金在国庆后两个交易日大幅买入,随后在10月下旬开始大幅净流出,直到经历11月27日-30日的大跌,北上资金在11月30日当天大举抄底。从12月开始,北上资金单日资金动向以净流出居多,直到1月大跌沪指见到2638点的1月27日当天,北上资金再度大幅抄底。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月27日当天北上资金净流入43.20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2018年10月下旬开始,北上资金就开始净流入A股,抄底的主要对象就是金融股。10月下旬券商股爆发,近期金融股爆发,北上资金的抄底功力可见一斑。而自1月开始的这波行情,北上资金从2018年12月27日就开始净流入,1-2月更是大幅净流入逾1200亿元。可以说,本轮行情,北上资金是一大重要推手。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跟着北上资金有“肉”吃

    由于一贯的稳健风格,北上资金的持股情况,便成为了投资者的重要参考。事实上,北上资金不少重仓的股票往往能走出较好的行情。

    以上海机场为例,早在2014年底,沪港通才开通1个多月,北上资金持股占比(占流通股本,下同)便达到了4.18%。而在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底,北上资金持股逐步上升至12.2%、15.17%、30.59%。

    可以看到,在2017年,北上资金加仓上海机场也是最为迅猛的一年。而在2014年、2015年、2017年上海机场分别大涨了45.83%、57.52%和74.24%(2016年为小幅下跌9.16%,涨跌幅数据均为前复权)。微信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领取北上资金1200亿元扫货的股票名单。


    再以深圳机场为例。最近一个月以来,深圳机场成为北上资金增持最为迅猛的A股。2月1日,北上资金持有8001.75万股,持股占比为3.90%;而到了2月28日,北上资金持股数量便达到了1.53亿股,持股占比为7.47%。

    伴随北上资金的大幅增持,深圳机场的股价在近期也是节节攀升,整个2月涨幅达18.46%。对于传统的机场股而言,深圳机场的股价上涨幅度堪称不俗。

    3月1日,大盘再度上攻,沪指收盘报2994.01点,在3000点的“攻城大战”中,1-2月持续流入逾1200亿元的北上资金功不可没。

    3000点近在咫尺,1200亿元的北上资金“集团军”重仓的股票有望成为行情“攻城拔寨”的重点目标。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领取北上资金“集团军”扫货的股票名单。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五年六万五千字 部长们在两会上释放出哪些重大金融改革信号?

    下一篇

    腾讯与美国四巨头入局:谁能颠覆游戏业 成为“新奈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