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扩容至六家 邮储银行加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0:27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星    

    工、农、中、建、交是我们印象中传统的五大行,如今这一队伍又增新成员。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18年12月底)》,在机构类型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被列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上述五家银行一致。而在此前,其被单列为“邮储银行”。

    2007年3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中国邮政集团以全资方式出资200亿元组建邮政储蓄银行。2012年1月21日,邮储银行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邮储银行引入十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升了综合实力。2016年,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目标。2017年9月,邮储银行在境外市场非公开发行了72.5亿美元境外优先股,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2018年前三季度,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65.23亿元,同比增长21.80%,实现净利润467.17亿元,同比增长15.36%,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0.68%,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60%。

    据悉,截至2018年6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其中自营网点8000余个,代理网点近3.2万个,占比分别为20.19%和79.81%。从网点的地域属性分布来看,自营网点大多分布在城市以及县城地区,代理网点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吕家进因工作调动,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及提名和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以及其代为履行的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职务和法定代表人职责。随着吕家进调任交行,目前,邮储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职位均空缺。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推进重大外资项目 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日内下跌逾100点,跌破6.79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