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矿信托获批开展QDII业务 尚有7家信托公司继续等“额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18:29

    五矿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正式获批!截至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25家获得QDII业务资格,不过,其中仅18家获得了投资额度。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正式获得银保监会青海监管局批准。

    截至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25家获得QDII业务资格,不过,根据《信托公司受托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信托公司从事QDII业务还需获得QDII投资额度。

    国家外汇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0日,共有18家信托公司获得投资额度,合计83.10亿美元,占总额度的8.05%。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获得额度的信托公司主动业务做得很少,少部分做了些固定收益类投资,大部分都是做通道业务,目前信托公司对QDII业务还是在试验摸索阶段,并没有一个明晰的方向。

    超三成信托公司获批开展QDII业务

    五矿信托成为2019年首家获得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的信托公司。所谓信托公司受托境外理财业务是指境内机构或居民个人将合法所有的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设立信托,信托公司以自己的名义按照信托文件约定的方式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和资产管理的经营活动。投资收益与风险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信托文件约定由相关当事人承担。但按照规定,获批之后信托公司还需获得投资额度方能开展相关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已获得业务资格的25家信托公司中,已有18家获得投资额度。国家外汇局披露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2019年1月30日,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4类机构所有的投资额度为1032.33亿美元。在各类机构中,信托类机构投资额度最低,合计为83.10亿美元,占总额度的8.05%。

    18家拥有QDII投资额度的信托公司分别为中诚信托、上海信托、中海信托、平安信托、华信信托、华宝信托、中信信托、新华信托、外贸信托、建信信托、中融信托、兴业信托、北京信托、交银信托、长安信托、重庆信托、国投泰康信托、民生信托,其中投资额度最高的是华宝信托,投资额度为19亿美元,额度最低的仅有0.5亿美元。

    从投资额度的获批时间来看,在18家获得额度的信托公司中,有公司早在2011年就拿到额度,而最近一次拿到额度的时间是在2018年4月~5月,在该松动期内,共有5家信托公司获批投资额度。

    目前,获批QDII业务资格但尚无投资额度的信托公司分别为:五矿信托、云南信托、爱建信托、英大信托、华能信托、安信信托和中粮信托。

    信托公司开展QDII业务多沦为通道

    就监管部门规定的信托公司开展QDII业务的投资范围来看,集合信托产品的资金运用范围多集中在投资级以上的外国银行存款、债券、银行票据等标准化资产。单一信托产品可投资前述投资品种和工具,以及为规避受托境外理财单一信托产品风险,涉及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品种或者工具。

    北京某信托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信托公司做QDII业务主要是做通道,卖额度,造成这一现状主要有四方面原因:首先,信托公司在海外投资的能力、经验积累和人员储备不足;其次,目前来看,QDII业务还只能投一些海外的标准化资产,而信托公司在国内的业务主要是非标业务,所以这也使得信托公司在开展QDII业务的时候不是很得心应手;第三,关于信托公司开展QDII业务的法律在监管方面的限制是比银保监会体系下的银行和证监会体系下的券商和基金更紧的;最后,美元汇率的变化、国家外汇局的一些限制等。上述这些原因使得信托公司开展QDII业务时,在市场方面难以实现有效的突破,而且主要是以通道业务为主。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QDII业务余额为414.79亿元,占比仅为0.1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交通大学“12∙26”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认定系责任事故

    下一篇

    山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房产税等税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