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帮一帮”到“最具爱心企业” 四川信托交出年度慈善行动精彩答卷

    2019-01-31 14:41

    成都,一座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城市,在“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中,既可读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可闻得上善若水的社会风气。

    这座城市里,一家信托公司长期践行公益事业,不但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更是将金融工具嵌入慈善行为,以持续稳定的新型慈善发展模式为扶贫攻坚工作注入全新动能,将大爱播撒到更为广阔的天地。他,就是把“为社会做出贡献”写入企业目标的川籍金融机构——四川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信托”)。

    日前,2018成都公益慈善年会隆重举行,继2018年9月被四川省慈善总会授予“百企扶贫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后,四川信托凭借在四川慈善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再次从众多机构业中脱颖而出,摘得“2018年度最具爱心企业”殊荣。

    慈善信托业务位列行业前茅

    2019年1月19日,由成都市民政局指导,成都市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中心、成都市慈善总会主办的“友善之城·尚善之都”2018成都公益慈善年会隆重举行,2018年度在四川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受到了现场表彰。

    本次慈善年会上,四川信托凭借在慈善信托领域的卓越表现及常年对公益事业的坚守,荣膺“2018年度最具爱心企业”。

    论及慈善信托,四川信托是较早的践行者,也是业内佼佼者。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颁布以来,四川信托与成都市慈善总会展开合作,先后成立了“锦绣未来慈善信托”、“尊悦豪生慈善信托1号”、“尊悦豪生慈善信托2号”、“临洮定向扶贫慈善信托”等多单慈善信托,不但促进了慈善资产保值增值,而且进一步增强了社会慈善资源对慈善信托的理解,激发和调动了社会各界力量对慈善信托参与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和投入,成为慈善事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成功样本之一。

    在四川信托看来,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型资产管理模式,不但是发展慈善事业最优秀的平台之一,也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卓越途径。截至目前,四川信托发挥信托机构专业资产管理能力,已签署成立7单慈善信托,其中6单已完成备案,稳居行业前二。

    回望前路,每一单慈善信托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扶贫助困故事。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震后第二天,四川信托立即发起了面向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募捐倡议,共筹集捐款100余万元,并以此联合四川省慈善总会发起设立“帮一帮慈善信托”,用于扶贫、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等多个慈善领域。在2018年中国信托业峰会暨第十一届“诚信托”颁奖活动中,四川信托“帮信托”一举获得“诚信托?最佳慈善信托奖”。

    隶属于甘肃省定西市的临洮县,是全国最早进行“三西”建设和扶贫开发的县份之一,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六盘山片区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8年4月,四川信托监事会主席兼工会主席孔维文应邀带领四川信托志愿者小分队深入扶贫一线,实地调研临洮县扶贫现状及政府产业扶贫模式。在反复研究对比多个扶贫方案后,决定结合当地特色的肉牛产业,将信托工具嵌入政府的产业扶贫链之中。

    2018年6月28日,四川信托第五只慈善信托——“川信·临洮定向扶贫慈善信托”在临洮县正式签约。这支具有创新模式的产业扶贫类慈善信托总规模预计不超过1000万元,首期资金40万元,采取政府、信托、银行、保险、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七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利用慈善资金撬动银行贷款,将慈善资金作为银行贷款的风险准备金,继而降低银行的贷款风险。

    同时,产业链各方为贫困户选牛、养牛、卖牛全过程提供保障,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闭环。更贴心的是,该项目还为农户贷款购买畜牧的保险以及贷款人的人身意外险提供补贴,一旦发生意外可以获得赔偿,从而降低农户贷款风险。

    除产业扶贫外,四川信托还积极加入生态扶贫的行列,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为慈善信托事业擘画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半径。2018年11月,四川信托发起成立了首单环境保护类慈善信托——“川信·乌兰布和生态保护慈善信托”,志愿者远赴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参与由阿拉善基金会组织的“乌兰布和公益纪念林秋季植树活动”,通过“川信·乌兰布和生态保护慈善信托”认养22.5亩林地,在苍茫而辽阔的沙漠中播种下绿色的希望。

    兼善天下的公益情怀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四川信托在为经济发展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2018年11月,成都市锦江区督院街街道办事处面向辖区内机构发起“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携手同行”捐款倡议。四川信托听闻后,积极响应,通过“帮一帮慈善信托”向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捐款20万元,专项用于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脱贫攻坚相关项目,助力炉霍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善,可似汪洋大海,也可如涓涓暖流。从2018年12月起,过往的行人发现,在四川信托大厦一楼的企业文化展厅内,多了一个精致的“锦绣·爱心之家”。在这个温馨的空间里,不但配备了沙发、桌椅、饮水机、免费WIFI等硬件设施,还常备了药品、雨伞、手机充电器等便民物品。

    “之所以设立这个爱心之家,是希望户外劳动者们在寒冬中能有个地方遮风避雨,炎夏时有阴凉地避避暑,渴了来喝杯水,累时可以歇歇脚。”四川信托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会继续完善爱心之家服务设施,充实爱心之家的服务内涵,让更多劳动者感受四川信托的人文关怀,用小小的细节来表达四川信托人的善意。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贫困家庭的寄托和希望。为此,四川信托结合对口扶贫地区甘孜州康定市的实际情况,为海拔3700米的康定市瓦泽乡水桥村量身定制了“贫困家庭收入增长奖励计划”及“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于2017年、2018年相继投入37.8万元、38.4万元慈善资金,建立起“授人予渔”的造血扶贫机制。

    自2014年起,四川信托志愿者们自发组织了以关爱儿童为主题的公益慈善活动“暖冬行动”。五年来,志愿者们合计跋涉4万多公里,已援助了7所高海拔地区的数千名学生。2017年起,“暖冬行动”小组又与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开展了陪伴福利院儿童走进科技馆、参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感受现代化交通等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

    对于四川信托而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推动经济、社会与环境健康协调发展,不但是一种情怀,也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举措。

    近年来,四川信托持续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通过直接贷款、收费权、收益权等多种形式增加对贫困区县的信贷投放,引导社会资金流向贫困区县,努力促进贫困地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截至2018年末,公司对四川省内88个贫困区县投放的资金存量规模达到37.76亿元,存量业务涉及甘孜州理塘县、巴中平昌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等多个贫困地区。

    此外,四川信托积极整合资源,引导资金入川,深度融入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需、统筹城乡发展战略以及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建设。截至2018年末,公司累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3160亿元。

    上一篇

    视频 | “星女郎”鄂靖文:从没有台词的龙套到周星驰专程从香港赶来面试的女主角

    下一篇

    宜通世纪收深交所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