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达华智能上市9年来首次亏损 2018年预计巨亏13亿~1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21:28

    对于13亿~17亿元的预计亏损,达华智能表示因为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较大,再加上投资损失较大,以及业务收入下降、计提资产减值所致。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9日晚间,达华智能(002512,SZ)公告宣布大幅下调业绩预告,2018年预亏13亿~17亿元。此前,2018年三季报预计全年预亏5.14亿~5.99亿元。

    达华智能解释称,是因为2018年公司融资利率大幅上升导致财务费用较大,联营公司亏损增加导致公司投资损失较大,以及业务收入下降、计提资产减值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达华智能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1月30日,达华智能股价一字跌停。

    财务费用上升

    自2010年上市以来,达华智能目前的业务涉及物联网、OTT、小额贷款等行业,并通过2017年投资海外通信和卫星公司,宣布将转型为全球性的通信软硬件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然而,大规模扩张的背后,资金流动紧张、投资损失、毛利率下降等问题也集中爆发。尽管达华智能早已披露风险,但最终“实打实”的财务数据还是让投资者吓了一跳:知道亏,但没想到亏那么多。

    1月29日晚间,达华智能修正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亏13亿~17亿元,相比此前三季报预计全年预亏5.14亿~5.99亿元大幅下调。

    这是达华智能上市9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对于巨额亏损,达华智能解释原因之一是财务费用上升:在国家宏观调控及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下,公司总贷款规模有所下降,但融资利率大幅上升,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较大,对净利润的影响也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达华智能曾在2018年三季报中提及,截至9月末,公司累计减少融资规模约9.5亿元,累计偿还银行贷款利息1.25亿元,1~9月财务费用合计1.52亿元,同比增长65.86%。

    而由于偿还银行贷款,达华智能截至2018年9月末的货币资金下降了67.17% 。达华智能坦承,公司的经营资金链面临很大的风险。

    投资损失较大

    巨额亏损也与达华智能联营公司亏损有关。

    达华智能称,联营公司润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兴租赁)2018年亏损较大,导致公司确认的投资损失较大,对净利润影响也较大。

    资料显示,润兴租赁成立于2013年,经营范围为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资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2016年下半年,达华智能购入润兴租赁40%股权。

    今年6月,上述股权被纳入达华智能的金融资产剥离计划,上市公司称系有效整合资源、突出主业所需。但截至目前,该项出售仍未按计划完成。

    财务数据显示,润兴租赁2017年仍保持盈利,实现净利润4.83亿元,但2018年上半年,润兴租赁业绩直转急下,亏损达1.02亿元。2018年1~9月达华智能投资润兴租赁的收益亏损为1.35亿元。

    除了投资损失外,主营业务盈利不佳也是达华智能业绩“爆雷”的重要原因。

    达华智能称,公司2018下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同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因素的影响,行业竞争激烈,系统集成等销售业务的毛利率持续下降,子公司相关资产由于收入下降计提减值,影响公司净利润。

    2018年上半年,达华智能两大主营业务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和软件业,毛利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分别同比减少3.34和15个百分点。

    1月30日,达华智能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肯定希望盈利,但危机都在2018年集中出现,尤其是资金流动性的风险,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解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严格限制科创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炒壳”“卖壳”

    下一篇

    熊市“大洗澡”能换来“业绩底”吗? 历史数据透露多次大底都集中出现业绩“洗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