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骅威文化下调业绩预告巨亏超11亿元 商誉大幅减值引交易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20:13

    从曾打算30亿元收购张纪中女儿张语芯的东阳曼荼罗,到1.5亿元连本带息撤资,期间不过半年的时间,骅威文化已经完全“变天”。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从仅仅成立两年就能估值30亿元羡煞旁人,到卖身骅威文化套现失败,再到被要求连本带利返还全部投资,著名导演张纪中女儿张语芯的东阳曼荼罗短短半年所经历的一切令人唏嘘。

    不过,骅威文化自身也是“泥菩萨过河”。1月30日,骅威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业绩由盈转亏,亏损11亿元到13亿元。业绩巨亏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前几年转型时,高溢价并购的影视公司梦幻星生园和游戏公司深圳第一波双双出现了大幅的商誉计提减值。

    突然如此大额的商誉计提减值也引发了交易所关注。在同日收到的关注函中,交易所对为何在首次业绩预告发布后3个月后才考虑到商誉减值等问题提出关注。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商誉大幅减值  预计全年业绩巨亏超11亿元

    在去年10月底骅威文化披露的三季度报告中,曾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三到五成,也就是预计盈利1.8亿元到2.5亿元。

    三月后的1月30日,骅威文化却开始业绩“变脸”。公司预计2018年将由盈转亏,预计亏损11.2亿元到13.5亿元。

    对于业绩巨亏的原因,骅威文化表示是因为公司主营业务所在的影视以及网络游戏行业政策环境在2018年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具体说来,随着监管和规范加强、市场竞争加剧,影视行业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的情形,而游戏行业也面临监管趋严、版号冻结、总量调控等因素。

    受此影响,公司全资影视子公司梦幻星生园和游戏子公司深圳第一波业务发展均不及预期,对两家公司都进行了大幅的商誉减值计提准备,其中梦幻星生园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预计为6.8亿元到7.8亿元,深圳第一波的商誉减值准备预计为5.2亿元到5.8亿元。

    此外,此前骅威文化通过出售深圳拇指游玩30%股份,获得的天润数娱1775万股也被“套牢”,对天润数娱的投资变动损益已经亏损超过4600万元。

    骅威文化原主营业务为玩具制造,后彻底抛弃玩具业务,转型影视娱乐。2015年骅威文化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梦幻星生园100%股权。在以5000万元买入20%股权后,2014年底,骅威文化又以超过8亿元的价格继续收购了深圳第一波剩下的80%股权。

    高溢价收购处于成长期的公司,这为骅威文化的业绩埋下隐患。2018年半年报显示,深圳第一波及梦幻星生园形成的商誉分别达到7.64亿元及10.23亿元,同时骅威文化的商誉原值总额(18.27亿元)占据公司总资产(38亿元)比例将近50%。根据骅威文化此前对深交所的回复,如果商誉减值1%,则公司未来业绩将下降1827.61万元;减值5%,业绩将下降9138.04万元;减值10%,业绩将下降1.83亿元。

    图片来源:骅威文化2018年半年报

    在梦幻星生园和深圳第一波都顺利完成业绩承诺后,骅威文化业绩在2018年遭遇滑铁卢。去年上半年骅威文化净利润下滑幅度接近8成,其中影视剧制作上半年仅录得38.95万元的收入,同比下滑了99.88%。

    截至1月30日收盘,骅威文化股价跌至3.32元每股,跌幅达到9.78%。

    从张纪中女儿公司全部撤资  引交易所问询

    去年6月5日,骅威文化为夯实影视剧版块,曾打算以30亿元收购东阳曼荼罗,当时这家由张纪中女儿张语芯控股的公司仅仅成立两年。就在此前,骅威文化以2亿元的价格获取了东阳曼荼罗10%的股权。

    不过,在停牌近3个月后,骅威文化发布的交易预案中已经没有东阳曼荼罗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家互联网营销公司旭航网络。骅威文化称,随着尽职调查进行,与东阳曼荼罗就部分条款无法达成一致,最终决定终止收购曼荼罗股权。

    1月17日,骅威文化更打算彻底从东阳曼荼罗撤资,全部收回已经投入东阳曼荼罗的1.5亿元投资款及相关利息。

    从东阳曼荼罗撤资,和骅威文化的业绩下滑有没有关系呢?“其实主要还是基于业务的发展方向,曼荼罗影视剧、网剧、综艺等业务还是比较杂,所以我们希望梦幻星生园更聚焦本身影视剧的拍摄制作,撤资也有助于资金回笼。”骅威文化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从曾打算30亿元收购,到1.5亿元连本带息撤资,期间不过半年的时间,骅威文化已经完全“变天”。重组告吹后,骅威文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祥彬已经将公司的实控权“拱手让人”。根据郭祥彬及其一致行动人郭群与杭州鼎龙签订的协议,郭祥彬及郭群将公司8.76%股份协议转让给杭州鼎龙,并将20.31%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杭州鼎龙。

    实控权发生转移,骅威文化的高级管理层也开始“大换血”。去年12月,公司包括董事长郭卓才在内的8位董事和林丽乔等3位监事集体辞职。今年1月,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郭祥彬、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刘先知、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楚君和副总经理王力也申请辞职。值得注意的是,王力还是梦幻星生园的创始人之一。

    撤资东阳曼荼罗是否是实控人变更后业务调整、转型的开始?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对此,骅威文化在1月29日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影视+游戏”两大业务版块,并没有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撤资东阳曼荼罗与实控权变更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航油成本及汇兑损失侵蚀利润 东航、南航去年净利润预减约五成

    下一篇

    饿了么、口碑实现超30亿美元独立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