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雷声隆隆”迎新年:“爆雷股”纷纷走低 A股能否换来市场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11:43

    1月30日,业绩“爆雷”股纷纷低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成为目前影响市场的“大雷”。截至上午收盘,在房地产、安防设备和航天军工等板块拉升下,A股三大股指全线翻红。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市公司财报季来临,A股上市公司却连环“爆雷”。据不完全统计,昨日(1月29日)收盘后,包括高升控股、华录百纳、盛运环保、奥马电器、ST中南、银河电子、人福医药、神州长城、大洋电机、达华智能等多家上市公司大额预亏。白马股中国人寿更是预计2018年净利润比2017年减少161亿元到225亿元,即减少50%-70%,主要因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今日,暴雷股更是开盘暴跌,A股三大指数也悉数低开。沪指开盘报2584.75点,跌0.37%。深成指开盘报7518.03点,跌0.44%。创业板开盘报1238.28点,跌0.43%。不过截止上午收盘,A股三大指数均已翻红。

    板块方面,餐饮旅游、文化传媒、零售等板块领跌,房地产、金融、航天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马股中国人寿低开4.3%,上日公告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减少50%-70%。银河电子、大洋电机、达华智能、飞马国际均一字跌停,高升控股大跌、人福医药低开后目前已翻红,此前公告均显示2018年业绩“变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是重要原因。截至最新,跌停数已达28家。

    商誉减值成影响市场的大“雷”

    据证券时报统计,截至1月29日晚已有37家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亏下限超10亿元,而去年预告2017年净利亏损下限超10亿的公司只有19家。

    该媒体还援引数据显示,这37家公司中有28家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存在商誉,合计总额约444.21亿元。与此同时,净利预亏下限超10亿的公司中,有12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仍然为正值,进入四季度才突然“炸雷”巨亏,业绩变脸。

    据不完全统计,昨日A股“暴雷”名单如下: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商誉减值和大额计提坏账是当前影响市场的一颗大雷。此前,就有包括海陆重工、ST冠福、盾安环境、胜利精密、富临精工等公司因商誉减值而业绩变脸。

    白马股方面,除了中国人寿之外,上周,中国国旅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A股能否迎来市场底

    据华尔街见闻,在过去几年并购大浪潮中,积累的商誉风险市场其实已经预期相当充分。除非到万不得已,商誉减值计提是不会进行的,因为并购热潮中产生的商誉大多数额巨大,一旦计提就很可能严重冲击利润。尽管每年按例走要做减值测试,最终落实的却不多。

    如今,业绩对赌3年大限集中到期,对赌失败将造成商誉的减值。此外,也正是因为经历了多年的景气度下滑,一些上市公司并购的资产和自己的主营业务都表现不佳,既然做不出盈利,那就一并做大亏损。毕竟如果在一年计提完,未来还是有可能将微薄的利润做出来,以免出现连年亏损的情况,避免带上ST的帽子。

    对于后市,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春季躁动空间有限,仍需跟踪等待。市场认为,历年春季躁动皆起因于数据空窗期,叠加春季开工旺季带来的基本面原因。春季躁动的背后是交易躁动,基本面因素并非主因。回顾2010年-2018年历年春季躁动行情,风险偏好提升是主驱动。当前整体宏观环境与2012年具有相似性,而市场预期相对更弱。躁动仍会有,但空间及持续性相对有限。

    天风证券表示,在商誉减值预期的影响下,年初至今,创业板指在A股中,乃至全球主要指数中表现最差。节前最后一周是有业绩风险的创业板公司年报预告的密集披露期,也是创业板从至暗时刻到拂晓晨曦的过渡一周。节后是头部成长的可为阶段,市场将逐步修复和调整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同时科创板也是重要催化剂。

    方正证券指出,整体而言,在经历了2018年估值大幅度下行之后,目前全部A股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但业绩端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做多机会基本来自于风险偏好改善,触发估值的提升,因此,2019年大概率是震荡市。后续做多的机会可能来源于经济阶段性触底和业绩改善,大概率出现在今年四季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华尔街见闻、每经App等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高检:P2P网络借贷平台设立资金池违法

    下一篇

    宫斗剧疑遭禁播?卫视纷纷撤档 有卫视回应:是接到了这个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