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鲁民投入主日科化学进展:董事会换届只等“情人节”投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7 22:09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在确定入主日科化学(300214,SZ)后,作为山东地炼控制的又一个资本平台,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民投)正通过进入董事会的方式,深度参与到新平台的管理。

    1月25日晚间,日科化学公告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换届、提名董事和监事等多项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提名为日科化学新一届董事会的有5名董事,鲁民投提名的新晋董事有3名,包括两名非独立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另外两名董事为赵东日及其提名的独立董事。

    鲁民投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换届尚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换届后,鲁民投将正式入主日科化学董事会并占据主导地位,进一步发挥控股股东作用。

    鲁民投将入主董事会

    日科化学1月25日晚间公告显示,赵东日持有公司25.93%的股份,目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但从目前来看,赵东日退居二线只是时间问题。1月7日上午,日科化学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东日通知,获悉赵东日与济南鲁民投金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湖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转让协议,赵东日拟将其持有的日科化学2526.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3%)转让给金湖投资,转让价格确定为每股7.69元。

    日科化学称,若本次交易最终完成,受让方金湖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317.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88%,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1月8日,日科化学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本次权益变动是基于鲁民投看好上市公司在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前景,认可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旨在未来增强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协同,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提升上市公司的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按照约定,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鲁民投方面将通过在股东大会中依法行使表决权,向上市公司推荐合格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1月25日,日科化学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同意提名蒋荀、胡耀飞、赵东日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时同意提名陈良华、刘国军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相关简历显示,蒋荀于2018年1月加入鲁民投,现任副总裁,分管股权投资业务。胡耀飞现任鲁民投投行部总经理等职务。赵东日则亲手创办了日科化学,并在公司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鲁民投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换届尚需2月份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现场会议时间为2019年2月14日)。如通过后,鲁民投将正式入主日科化学董事会并占据主导地位,进一步发挥控股股东作用。

    地炼整合搭上资本快车

    在与金湖投资完成最近一次股权转让后,赵东日仍持有日科化学20%的股份,后续两大股东合作模式以及上市公司发展战略,也将是一个看点。

    在鲁民投方面看来,董事会换届完成意味着两大股东合作模式正式成型,上市公司原有团队与鲁民投可以各自发挥优势。

    此前,日科化学方面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鲁民投入主是基于对上市公司的看好,且双方在产业链上有所契合。

    日科化学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PVC塑料改性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而鲁民投方面则有着多家山东地炼企业的背景。公开资料显示,鲁民投是山东首家民营联合投资公司,由山东省工商联牵头,万达控股集团、东明石化集团等省内10余家知名民企发起成立,其中万达和东明石化是山东省石油化工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旗下的山东宏旭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日科化学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向日科化学提供甲基丙烯酸甲酯。

    鲁民投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控股权转让完成后,鲁民投与日科化学的合作将直接贯通化工产业上下游,形成产业协同态势。值得注意的是,鲁民投管理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化工产业母基金,肩负着山东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重任,也能够为日科化学带来资本支持和产业资源。

    与此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于产业链上下游的贯通,此次鲁民投控股日科化学,将对迟缓的地炼整合有一定推动。

    金联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维持正常或间歇生产(剔除长期无效产能)的山东地炼约51家。未来三至六年将有近80%的现存山东地炼被整合转移,地炼将大幅减量,现有产能将压减30%左右。

    对此,鲁民投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有地炼背景的鲁民投控股上市平台,也可以说是地炼产业整合上的资本推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森马服饰:营收稳步增长存货增加显著

    下一篇

    滑雪市场胖与虚:去年滑雪者超1300万 七成“玩一次就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