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履行社会责任 房企身先士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00:21

    龙头房企在社会公益方面的投入力度在不断加增,且公益项目愈加多元。

    每经记者 程成 包晶晶    每经编辑 曾健辉 王可然    

    从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发展到“白银时代”,房企越来越注重社会责任的履行,其公益活动所涉及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从教育助学到扶贫助困,从医疗健康到文化体育,从灾害救助到公共事业,以及社区建设与服务等领域,均留下房企了足迹。 

    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房企的发展路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不少房企尝试多元化发展,并开始向“美好生活服务商”转型。在此过程中,龙头房企在社会公益方面的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增,且公益项目愈加多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碧桂园:有策略的公益才能持久

    1997年,碧桂园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金;2011年,梯面镇扶贫项目开展;2012年,“送技术技能下乡”项目、碧桂园志愿者协会成立; 2015年,滴灌智力扶贫项目设立;2016年,广西田阳县绿色产业扶贫、广东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碧桂园首年捐赠5亿元……

    碧桂园发展公益事业近20年,以兴学助教,扶贫济困,授人以渔,奉献爱心,回报和造福社会。

    为了带来真实且持续的社会效益,集团大部分公益项目都是长期并具有策略性的。

    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会上,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承诺,碧桂园将参与到全国14县的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事业中去,一定努力把它做好。

    万科集团:做卓越的绿色企业

    早在2008年,万科就将“做卓越的绿色企业”写入公司愿景。万科公益基金会自2008年正式成立后,与全国120多家公益组织展开合作,共同参与公益项目,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已经在绿色环保、古建筑保护、儿童健康、教育发展和精准扶贫等诸多领域取得丰富成果。

    在新的大时代开启的时候,万科将把企业的绿色战略推向深入,以多年的行业积累,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

    恒大:精准扶贫助力农村发展

    一直以来,恒大在发展过程中,始终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慈善和脱贫攻坚。成立23年来,恒大累计捐款达到116亿元。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恒大也一直在行动着。

    2015年12月,恒大集团开始结对帮扶有18万贫困人口的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并无偿投入30亿元。2017年5月,恒大集团又承担了毕节市除大方县外的另外9个县区的帮扶工作,再无偿投入80亿元。

    到2018年底,在恒大的结对帮扶下,大方县实现了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而毕节市也已有52.13万人初步脱贫,到2020年还要协助毕节各级政府帮扶50.87万人稳定脱贫。

    中海地产:用行动持续回馈社会

    中海地产多年来持续利用自身技能专长参与保障性安居住房项目,推进“中国海外”希望学校捐建的公益投入,加强与非牟利机构的长期合作,通过筹办各类筹款活动、社区推广及教育活动,持续回馈社会。

    承袭中国海外发展的“精品”路线,中海地产捐建的每所希望学校投入都超过数百万元。

    中国围绕希望小学开展“夏令营”“爱心探访”“艺术计划”等各类公益活动,同时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和投身所在城市当地的公益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佳兆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社会公益领域,佳兆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支持并捐助教育、医疗、环保、体育、文化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

    通过成立“佳兆业公益基金会”这一完善的公益平台,制度化、体系化开展慈善公益事业,并通过设立“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基金”“佳兆业玉树助学基金”“佳兆业环卫工关爱基金”等形式,搭建起公益平台,通过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的运作机制,不断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截至2017年底,佳兆业已经赞助超过60个慈善公益项目。

    在扶贫领域,佳兆业于2017年11月成立佳兆业扶贫公司,以专业的公司运作方式创新开展扶贫工作。

    金科集团:把公益当作一项持续事业

    2009年以来,金科实施“红太阳工程”,系统化、专业化践行社会责任。

    为顺应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部署,2016年,金科集团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公益慈善等创新思路,将原有的“红太阳工程”升级为一系列的“精准扶贫”项目。

    作为“红太阳工程”的升级版,“精准扶贫”项目已不再仅仅是捐款捐物,而是旨在通过放大旗下相关产业集团的资源等优势,从单纯“输血”扶贫向培养困难群众自我“造血”功能转变。

    截至目前,金科已累计公益投入近15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超过300亿元,帮助困难家庭超过7万户。

    蓝光集团:让公益成为企业的责任

    累积为社会增添上百万就业岗位、为国家贡献缴纳280亿元税费、慈善事业捐款超3亿元……一组组数字,印证着蓝光集团过去28年来对社会责任的践行与追求。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蓝光集团第一时间先期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成为当时第一家向灾区伸出援手的四川企业,随后又再次捐款1700万元;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蓝光集团第一时间捐款1000万元,随后又捐款捐物近2200万元……

    28年来,蓝光集团通过蓝光助学基金和蓝光公益志愿者两大公益实体,系统化、专业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018年6月,蓝光集团成立社会责任室,系统性统领社会公益事业。

    华夏幸福:产业扶贫助力幸福生活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作为河北纳税排名靠前的企业,华夏幸福积极响应号召,发挥上市公司资源优势,深度参与脱贫攻坚。

    2017年,华夏幸福与河北省涞源县签订整县脱贫框架协议,采取“整村搬迁扶贫、危旧房屋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光伏产业扶贫”的扶贫模式,通过3年时间,对涞源县188个村实施精准帮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在结对帮扶涞源县的过程中,华夏幸福挑选了60多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帮扶队伍,常驻涞源帮扶脱贫;2018年1月,华夏幸福首期投入2亿元资金,用于当地异地搬迁、光伏电站等扶贫项目建设。

    中天金融:探索金融扶贫“中天样本”

    作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始终不忘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乡村振兴、精准扶贫。

    2017年4月,中天金融入驻帮扶深度贫困村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公司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新性地提出“三三三”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帮扶团结村以来,中天金融扶贫方面总投入已达1.3亿元,团结村受益贫困人口总计1740人。在当地政府和中天金融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团结村贫困发生率已从建档立卡时的31.6%下降到去年底的5.58%。

    龙光地产:全面介入社会公益事业

    截至2017年底,龙光地产累计捐助逾5亿元,2017年发起多项捐助活动,以支持地区扶贫、助学、教育和建设等事业,年度捐助1600余万元。

    2015年5月,向汕头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积极投身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2016年2月2日,集团发起成立“龙光慈善基金会”;2016年5月,捐赠5000万元建设“桂林崇善小学龙光分校”,助力桂林市教育事业建设;2017年2月,与南宁经开区规划局以PPP模式引导贫困村西盛村6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实现了精准脱贫。

    招商蛇口:美好生活承载者

    招商蛇口董事长孙承铭曾说过:“多年来招商蛇口肩负起央企应有的社会责任,助力社会公益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身的力量。”

    2017年4月26日,招商局蕲春产业促进中心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成为招商蛇口在蕲春开展“开发式扶贫”的新起点。

    招商蛇口坚持开展公益创新,结合社会新动态、新技术,将2017年爱行走健步活动升级互联网+公益跨界合作新模式,,通过“一行两善”践行公益新力量,让点滴爱心汇聚成温暖长流,为城市注入持续生长的力量。

    亿达中国:用文化公益活动感染人

    始创于1994年的“亿达之声”系列文化公益活动,从最初的专场文艺演出,到后来的“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最终逐步形成涵盖“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亿达之声”大连夏季国际艺术节、“亿达之声”大连少儿艺术大赛、“亿达之声”爱心音乐教室工程等多类别、多平台的综合文化公益活动。

    秉承“企业为社会而生存的理念”,亿达中国把对城市的热爱和感激转化为动力,用文化艺术的力量推动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用文化艺术的热度温暖人们的灵魂和生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真正的公益 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

    下一篇

    上期所修订风险控制管理办法:调整持仓限额制度,持仓梯度保证金制度将取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