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年期国债期货全线飘红 业内:长端利率债仍有投资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22:52

    1月16日,国债期货全线飘红。当日,10年期3只合约全线上涨。其中T1903升0.57%,收于98.295。回顾2018年国债期货走势,自2018年9月中旬以来,国债期货10年主力连续保持整体持续回升态势,这一轮牛市起于93.87,至今已达98.295。这在各类资产收益纷纷走低的背景下显得分外诱人。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6日,国债期货全线飘红。当日,10年期3只合约全线上涨。其中T1903升0.57%,收于98.295。

    结合当日事件来看,1月16日公开市场业务上,央行开展3500亿元7天期、2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资金面持续维持充裕状态。

    当日现券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超过金融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两年来低位。

    回顾2018年国债期货走势,自2018年9月中旬以来,国债期货10年主力连续保持整体持续回升态势,这一轮牛市起于93.87,至今已达98.295。这在各类资产收益纷纷走低的背景下显得分外诱人。

    2018年国债期货屡创年内新高

    回顾2018年国债期货市场,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虞堪总结,2018年下半年以来,交易型头寸更加活跃并频繁进出场;而此时基于传统的四季度减仓回笼流动性的操作,尽管国债期货不断创下年内新高,但是国债期货持仓量锐减却说明部分机构已经止盈出场。在此阶段,若偏好短线交易的投资者或欣然接受有节奏又有韵律的波段性涨跌;但是若非短线交易高手,屡屡创出的价格新高反倒提供了较佳的减仓再谋布局的机会。

    国债期货牛市行情对应的是债券牛市。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债收益率一度大幅下行,由于国债收益率下行,其他债券收益率随之下行。债市延续牛市行情。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此前在报告中指出,7月初降准后债券市场处于横盘震荡行情,11月中旬以来债市走出一波快牛行情,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从3.5%快速下行至3.3%,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从4.0%快速下行至3.7%上下。尤其11月中旬10年国债和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十天分别下行10bps和20bps。

    明明指出,继2018年12月上旬十年期收益率突破3.30%后,近期再度经历了一波收益率下行行情并突破前低,截止1月7日,中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3.15%,国开活跃券180210成交在3.58%。

    预计债市热点将向信用债轮动

    展望2019年国债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虞堪预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波动区间为94.780元到100.280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波动区间为97.800元到101.210;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波动区间为99.450元到101.890元。

    融资成本是国债期货跨期价差的主导因素,基于对资金利率的判断,虞堪指出,跨期价差回升概率较大。其次,2018年度期债上涨幅度较大,目前在前期高位宽幅震荡,市场分歧明显加大。期债在2019年的走势很难强于2018年,上涨速度的放缓,会对跨期价差回升形成一定阻力,使得回升“缓慢”。

    就债券而言,近期中国银行发布的《2019年个人金融资产配置策略报告》指出,2019年利率债长端收益率的进一步下行空间将被打开。主要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降至3.0-3.2%区间。该报告预计利率债牛市延续。

    从策略上,该报告给出的建议是,2019年利率债尤其是长端品种仍有投资价值,建议重点关注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及可转债的提前布局。经济基本面仍将对债市形成支撑,货币政策预计仍将维持合理宽松格局,但市场已有相对充分预期,短端利率下行动能趋弱,而长端债利率下行空间更大。随着宽信用政策实施效果的逐步显现,2019年债市热点将向信用债轮动,高等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将率先进一步缩窄,经济企稳后中低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将进一步显现,同时补基建短板的积极财政政策下,城投债也或有收益率下行的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推进日夜兼程,地方引导基金望风而动

    下一篇

    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于3月23日起在京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