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四万亿”新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01:00

    1月14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四川省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增长8%。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四川成“四万亿俱乐部”新贵。

    1月14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四川省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增长8%。“这一年,我们大力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省经济总量首次实现3年上一个万亿台阶,经济强省建设步入新阶段。”尹力指出。

    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均提到,在2018年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四川依然交出这样一份答卷殊为不易,尤其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四川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项工作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5%、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尹力表示,提出上述目标,综合考虑了国际国内宏观形势和四川省发展条件,兼顾了发展需要和可能;既保持了合理速度、更好引导市场预期,又为转方式、调结构留有余地;总体上,是积极可行的。

    “经济强省建设步入新阶段”

    自2010年广东经济总量首次突破四万亿大关以来,已有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省份相继加入“四万亿俱乐部”。如今,西部经济大省四川成功晋级。

    报告显示,2018年,预计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9.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四川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四川经济总量于2007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其后于2011年、2015年分别用了4年时间先后跨越两万亿和三万亿两个万亿台阶。

    “全省经济总量首次实现3年上一个万亿台阶,经济强省建设步入新阶段。”尹力表示,这一年,四川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还有几组“突破性”数据可以说明——

    积极推进电力体制、国资国企、商事制度等改革,全年为企业减少电费150亿元,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9万亿元,新设市场主体108万户;

    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6家、达347家,驻蓉领事机构新增1家、达17家,国际(地区)航线新开通10条,达114条,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

    川藏铁路成雅段、成蒲铁路和巴陕、雅康高速建成通车,全省建成高速公路达7238公里;

    深入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服务业增加值超过2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50%;

    新增世界地质公园1处,新创AAAA景区35家,旅游总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背景下,内陆四川用实际行动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全社会创新活力得到持续增强。

    其中,创新创业蓬勃发展,这一年四川启动实施了6个重大科技专项,布局了125项重大科技项目,建成1500多个创新平台。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在成都成功举办,全省建成孵化载体86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型企业6597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万亿元。32个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在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这一年四川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突破万亿元,实际到位外资增长10%。货物进出口额增长30%,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增长28%。开行国际班列2600多列。同时,自贸区建设不断深化,中央赋予的改革任务全面启动,下放142项省级管理权限,累计新增企业5.3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占全省的49%,泸州港、宜宾港获批国家临时开放口岸,制度创新取得新展。

    “促进干支联动五区协同发展”

    尽管过去一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总体上经济发展质量还不高,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尹力表示。

    他在报告中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过高,民间投资增长乏力;保障改善民生任务繁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还需提升;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水平不高,为民服务的质量效率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勇于担当,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根据安排,2019年四川的重点工作将包括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着力发挥内需拉动作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9个方面的内容。

    记者注意到,这是去年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以来,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所谓“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是指推进成都“主干”引领带动,环成都经济圈和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多支”竞相发展,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则指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尹力表示,这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部署,必须聚力重大项目、强化区域联动、拓展开放空间,努力构建区域协同发展和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

    具体来看,首先是“促进干支联动五区协同发展”,提升主干引领辐射带动能力,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推进“总部成都”建设,推动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空港新城,大力发展环成都经济圈,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川东北经济区振兴、攀西经济区转型、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绿色发展。支持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发展。

    同时,还将加快推进成南达万、成自宜高铁等铁路项目,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区的交流合作,积极建设开放大通道、扩大开放合作。

    20余次提及“主干”成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余次提及“成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回顾这一年,被赋予“主干”地位的成都也在积极调整发展战略,主动加强与市州的协作,不仅与20个市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带动成都企业跨区域投资项目达183个、总投资超过930亿元,“水涨船高”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这正是四川迫切希望的——做大做优做强成都主干,发挥其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增强全省的经济实力。从全国范围来看,四川虽然迈上了四万亿台阶,但“追兵”渐进仍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实现高质量发展,四川希望尽快培育形成“经济副中心”。

    在去年举行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等7个区域中心城市被确定为“种子选手”。按照地方主政者的说法,四川作为一个人口和经济大省,没有一定规模的经济副中心是不行的,一个还不够,二三个也不多,这7个候选城市经济体量均在1500~2000亿,最终谁能担此重任,则要靠实力说话。

    于成都而言,被赋予“主干”地位,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和发展责任。因为只有通过成都不断地吸纳全国乃至全球的要素资源,四川才能更好地去全球配置资源。

    随着“一干多支”战略的深入推进,四川全省上下对“干”与“支”的关系认识也在不断深化。

    一个例子是,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池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希望能把“金青新”大港区建设上升为落实四川省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统筹规划建设,使大港区成为成德绵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川省人大代表、每日经济新闻高级记者江然: 社区治理应从“模拟信号”向“数字信号”转变

    下一篇

    随着财报季拉开帷幕 美股今年首次出现连续收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