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被捕、多家子公司股权遭冻结 宝塔实业股价却连续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9 20:11

    实控人孙珩超涉嫌票据诈骗罪已被批捕,1月8日晚,据宝塔实业公告,公司持有的多家公司的股权被银川市公安局冻结。虽然上市公司近期摊上不少大事,其股价却一路高歌。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实控人孙珩超涉嫌票据诈骗罪已被批捕,宝塔实业(000595,SZ)近期受到不少投资者关注。1月8日晚,据宝塔实业公告,公司持有的多家公司的股权被银川市公安局冻结。

    奇怪的是,虽然上市公司近期摊上不少大事,其股价却一路高歌。步入2019年,宝塔实业的股价已收获3个涨停,截至1月9日收盘,其2019年的股价区间涨幅超40%。这样的股价表现完全不像是一家麻烦缠身的公司,背后究竟是何原因呢?

    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1.16%

    1月8日晚,宝塔实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知悉,公司持有的宁夏西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有限公司、宁夏西北轴承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股权被银川市公安局冻结,公司未收到相关法律文书、通知或其他信息,未有被调查情形,未知具体冻结原因。

    据公司目前情况来看,上述股权遭冻结由宝塔实业实控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一事引发的可能性较大。

    2018年11月16日,宝塔实业公告称,在当日下午召开的集团高级别领导会议上,公安机关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在此后的12月22日,宝塔实业公告证实,因涉嫌票据诈骗罪,公司实控人孙珩超等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与孙珩超一同被逮捕的还有宝塔实业的监事王高明,后者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而上述事项起源于宝塔财务公司此前曝出巨额承兑票据逾期事件,导致大量债权人追债。

    虽然摊上了不少麻烦事,但进入2019年,宝塔实业的股价走势完全没有受到影响。截至2019年1月9日,在2019年过去的6个交易日中,有3个交易日,宝塔实业的股价收获涨停。截至9日收盘,宝塔实业2019年的区间涨幅高达42.52%。

    1月8日晚,宝塔实业公告称,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1.16%,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价格异常波动。而据宝塔实业核实,此前控股股东宝塔石化集团因司法强制执行被动卖出公司股票661万股,公司自查认为,并无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无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宝塔实业为何会出现股价走势与消息面相背离的现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与目前市场的“风向”或存一定关联。

    近期,包括5G、特高压及轨道交通等在内的“新基建”板块受到市场热炒。在轨道交通板块中,除宝塔实业外,神剑股份(002361,SZ)、祥和实业(603500,SH)、飞鹿股份(300665,SZ)等涉及轨道交通概念的公司的股价近期亦大幅走高。

    宝塔实业目前主要从事轴承、船舶电器等业务,轴承产品主要包括石油机械轴承、轨道交通轴承等。根据宝塔实业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轴承产品的营收约1.3亿元,占公司报告期总营收的54.4%。2018年9月,宝塔实业还获得了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三分公司地铁B型车轴箱轴承首批300套订单,进入高端轴承制造领域。

    在宝塔实业8日晚公告的股权被冻结的6家公司中,有5家为宝塔实业持股100%的轴承企业,另有1家为宝塔实业持股51%的商业保理企业。如此情形,宝塔实业轴承及相关业务是否受到影响?

    1月9日,一位宝塔实业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均未受到实控人相关情况的影响,上述地铁轴承订单也已于2018年交付给对方。

    另外还有投资者猜测,宝塔实业股价异动或因“国资接盘”,但这并无依据。根据1月8日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当日买卖宝塔实业金额最大的前5名均为券商营业部,公司近期也无大宗交易发生。另据宝塔实业8日晚披露的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目前没有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

    前述宝塔实业内部人士表示:“我们的生产在持续进行,也没有什么重大的消息,对于股价上涨的原因,我们也搞不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地方版方案已密集出炉

    下一篇

    今年多个项目将实现量产 中航机电向机构透露了这些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