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30年,日本宣布恢复商业捕鲸!真是因为日本人爱吃鲸鱼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21:45

    今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日本将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将在2019年7月恢复商业捕鲸。如果认为日本捕鲸是为了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就大错特错了。在今天日本人的餐桌上,鲸鱼和三文鱼的地位悬殊。曾在2013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一份调查显示,当年90%的日本人都没有买过鲸鱼肉吃了。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图片来源:东方IC

    在东京涉谷附近,有一个繁华的美食中心,名叫惠比寿。每年,这里都要举行美食节,招揽来自全球各地喜爱美食的游客。

    在美食节上,鲸鱼肉是商家们极力推销的食品。

    在东京的新宿,佐藤从父亲手中接管了一家居酒屋。在这里,佐藤也会向食客推荐从三陆沿海地区运来的鲸鱼肉。

    在佐藤这样的人心中,鲸鱼肉是日本的传统美食,捕鲸业历史悠久。但现在吃鲸鱼肉的人越来越少了。

    对于到底吃不吃鲸鱼肉的问题,日本国内纷争不断。但背后都涉及日本的一大“污点”——捕鲸业。

    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IWC)通过了《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日本是缔约国之一。但是,这一公约让日本“钻了空子”,因为它允许以科研目的进行捕鲸,日本便打着科学研究的幌子,持续在南极海域及西北太平洋捕鲸。

    因此,日本的捕鲸业经常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可今天(12月26日),日本政府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将在2019年7月恢复商业捕鲸。

    时隔30年,日本宣布重启商业捕鲸

    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早有打算。

    中国新闻网援引外媒报道称,在今年9月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日本提出解除对部分鲸种的商业捕捞禁令,该提案遭到否决。对于这一结果,日本政府官员表示“遗憾”,并暗示日本可能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今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日本将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将在2019年7月恢复商业捕鲸。据路透社报道,未来,日本的商业捕鲸将在自己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域内进行,南极海域的捕鲸活动将会停止。因为,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将能重启商业捕鲸,但将无法进行以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为条件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

    图片来源:东方IC

    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捕鲸用于科学研究。日本1988年停止商业捕鲸,之后以科研的名义持续在南极海域及西北太平洋捕鲸。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4年3月,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还曾裁定日本在南极的定期捕鲸活动并非出于“科研目的”,应当停止。

    此后,日本暂停2014年底至2015年初的捕鲸活动,但又在2015年末重启。

    国际公益组织——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对1987年之后,也就是《全球禁止捕鲸公约》通过之后的各国捕鲸量进行了统计。

    数据显示,1987年,日本捕捞了各类鲸鱼1082头。1988年,日本停止商业捕鲸后,数量便锐减至241头。但在1995年到2000年间,日本捕鲸数量又比此前几年翻了一倍,从2001年开始,数量持续增长,在2005年甚至达到了1243头,远超1987年。

    图片来源:鲸鱼与海豚保护协会

    日本人真的爱吃鲸鱼肉?

    如果认为日本大肆捕鲸是为了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就大错特错了。在今天日本人的餐桌上,鲸鱼和三文鱼的地位悬殊。

    今年9月,一个名叫“海豚与鲸鱼行动网络”组织的负责人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日本普通人和鲸鱼以及捕鲸业并没有什么利益联系。”如今,鲸鱼肉在日本也越来越不受欢迎了。

    2013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一份调查显示,当年90%的日本人都没有买过鲸鱼肉吃了。

    绿色和平组织2015年的调查发现,平均每个日本人一年的鲸鱼肉消费只有30克。

    世界自然基金会人士表示,日本鲸鱼肉市场萎缩,导致整个产业只能依赖于政府的补贴生存。

    政府为什么支持捕鲸?

    既然市场需求以及不足以维持捕鲸业,为什么他们还要在国际上为了捕鲸权据理力争呢?

    在民间,确实有人支持吃鲸鱼肉和捕鲸。比如上文说到的鲸鱼肉餐馆的老板们。在新宿开居酒屋的佐藤就告诉CNN,日本已经有4000年的捕鲸传统了。在老一辈眼中,捕鲸被“污名化”了,他们希望有一天捕鲸不再收到谴责,这样一来,鲸鱼肉价格也会降下来,人们也会逐渐熟悉和接受这种传统食物。

    对于这样的说法,也有人提出质问,为什么其他有捕鲸传统的国家现在不再捕鲸了?

    的确,同样是捕鲸,日本比其他国家走得更远,他们的捕鲸船深入到南极。可这并不是他们的传统。

    据BBC报道,上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的物质匮乏时期,鲸鱼成为日本的最大肉类食品来源。在1964年,日本甚至捕杀了24000多头鲸鱼。但如今,在鲸鱼肉已经没有多大市场的情况下,捕鲸船拿着纳税人的钱,打着科研的旗号,继续在南极活动。

    目前,很多上了年纪的日本人吃鲸鱼肉,只是为了“童年的味道”,因为他们小时候,肉就是指鲸鱼肉,根本没有牛肉和猪肉。

    既然如此,为什么日本政府还要支持捕鲸呢?

    2014年9月,日本自民党捕鲸议员联盟的议员们在食堂举行鲸鱼料理品尝会,维护日本的鲸鱼饮食文化(图片来源:东方IC)

    2016年,BBC一位驻日本的记者写了一篇文章:

    最近,我参加了一位日本政府官员的私人会议。会议上,日本政府表示计划恢复(商业)捕鲸。我问他,恢复商业捕鲸没有任何意义。

    这位官员的回答令人惊讶。

    他说:“在南极捕鲸不是日本的传统,而且有损日本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国内对鲸鱼肉的需求也很小。

    “那为什么停止捕鲸呢?”另一位记者问。

    这位官员只是回答说:“这背后有一些政治原因。”

    据BBC报道,曾在绿色和平组织工作了10年的一位日本籍人士认为,正是因为捕鲸业是政府在运营,相关部门里的人才会竭尽全力让这个行业存在下去。这可能就是那位官员说的“政治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新闻网、CNN、BBC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富缩水逾五千亿美元!全球亿万富翁同样遭遇悲惨2018

    下一篇

    多喜爱股价“腰斩”背后:违规举牌、强制平仓牵出两家举牌私募身后另有神秘的“一只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