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喜爱股价“腰斩”背后:违规举牌、强制平仓牵出两家举牌私募身后另有神秘的“一只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21:50

    今年6月份,深市上市公司多喜爱股价除权之后逆势走出了一波独立的填权行情,股价由20元附近最高涨达34.75元,然而截至12月26日收盘,不到一个月时间公司股价“腰斩”。火山君注意到,多喜爱股价暴涨的主要原因是出现两家私募举牌。但就在12月25日,多喜爱发布公告称,前期举牌的两家私募回复了深交所近期下发的关注函,两家私募均表示只是产品通道。这就让火山君觉得蹊跷了,举牌方竟然不承认是自己取得的权益,而其背后还有“另外一只手”。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深市上市公司多喜爱股价在今年6月份除权之后逆势走出了一波独立的填权行情,股价由20元附近最高涨达34.75元,然而截至12月26日收盘,不到一个月时间公司股价“腰斩”,多喜爱以15.89元报收。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多喜爱股价暴涨的主要原因是出现两家私募举牌。但就在12月25日,多喜爱发布公告称,前期举牌的两家私募回复了深交所近期下发的关注函,两家私募均表示只是产品通道,以管理费形式收取通道费0.1%~0.2%,未对产品进行任何推介募集,投资资金来源于鲁证期货管理的FOF产品,实际交易团队、投资者及托管方均由鲁证期货指定。这就让火山君觉得蹊跷了,举牌方竟然不承认是自己取得的权益,而其背后还有“另外一只手”。

    两家私募举牌多喜爱引来交易所问询

    多喜爱曾在12月4日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一)(二),公布两家私募私募——上海骏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国亚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多喜爱在公告中表示,上海骏胜于2018年7月18日~2018年12月3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1614.51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91%。其中,骏胜晓旭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93.7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91%;骏胜晓旭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709.5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3.48%;骏胜晓旭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11.21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53%,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614.51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7.91%。

    另外,国亚金控于2018年9月18日~2018年12月3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1245.7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11%。其中,国亚金控-汇信2号证券私募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601.21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95%;国亚金控-汇信3号证券私募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644.5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3.16%,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245.7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6.11%。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多喜爱公布的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就出现了上海骏胜旗下产品的身影。

    多喜爱前10大流通股东(截至2018年9月30日)

    不过,由于增持比例到5%未及时停止并披露,上海骏胜、国亚金控在12月5日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此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逐步使得多喜爱和这两家私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12月13日,上海骏胜所持多喜爱股份被平安证券强制平仓;12月18日,国亚金控所持多喜爱股份也被平安证券强制平仓。这再次引起交易所的注意,深交所分别对上海骏胜、国亚金控发出关注函。

    回复问询两私募扯出背后的“一只手”

    据多喜爱12月25日午间所发的公告显示,上海骏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骏胜)、国亚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亚金控)在回复深交所近期下发的关注函中表示,两家私募均只是投资多喜爱股票相关产品的通道方,且相关基金产品的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鲁证期货管理的FOF资管计划。上述基金产品也均在鲁证期货指定的兴业银行西宁分行进行托管,且交易策略也都相同,投资策略为股票多头和场外期权。

    国亚金控同时强调,买入多喜爱股份的基金产品的实际交易团队、投资者及托管方均由鲁证期货指定安排,且鲁证期货团队指定相关的联系人与国亚金控进行日常工作的沟通,国亚金控对于实际交易团队的成员及其交易运作情况等信息并不了解。

    上海骏胜表示,公司作为产品通道方,以管理费形式收取通道费0.1%,未对产品进行任何推介募集。私募产品成立后,实际交易团队主导与上海侨江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江金融)开展以产品净值为标的的场外期权交易。2018年8月15日鲁证期货向兴业银行出具《告知函》,函中称“鲁证期货认可包含骏胜晓旭系列产品在内的9个私募基金产品开展以产品净值为标的的场外衍生品,认同私募基金产品管理人与外包服务机构协商一致的估值方式,即场外衍生品买方按照实际支付权利金金额计入产品成本,场外衍生品卖方按照实际收取权利金金额计入产品收入。”

    在此估值方式下,侨江金融作为期权买方向晓旭系列产品共支付权利金1242.17万元。实质达到维持晓旭系列产品净值不低于1的目的。产品成立后,上海骏胜在平安证券为产品开立股票普通账户和两融账户,并将账户密码给予了鲁证期货指定团队。晓旭系列产品交易及风控主要通过平安证券提供的PB系统进行,因此上海骏胜申请为实际交易团队开通了交易权限及风控权限。

    鲁证期货旗下多只FOF资管参与出资

    举牌的两家私募相关基金产品尽管分属两家私募通道,但产品成立后,实际交易团队都与上海侨江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了以产品净值为标的的场外期权交易。另外上海骏胜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主要关联方均未在国亚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拥有权益,不存在关联关系。2018年8月15日鲁证期货向兴业银行提供的《告知函》中,明确提到认可骏胜晓旭系列产品与《国亚金控-汇信2号证券私募基金》、《国亚金控-汇信3号证券私募基金》采取相同估值方式,目前上海骏胜通过上市公司公告得知,国亚金控举牌多喜爱股份的正是这两只私募基金。

    上海骏胜公告显示,旗下骏胜晓旭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为1.02亿元,其中鲁证万泰FOF六期投资1亿元;骏胜晓旭2号私募基金规模1.35亿元,鲁证万泰FOF六期投资8000万元,鲁证万泰FOF七期投资3000万元,鲁证万泰FOF五期投资2500万元;骏胜晓旭3号私募基金规模5100万元,其中鲁证万泰FOF六期投资500万元,鲁证万泰FOF三期投资400万元,鲁证万泰FOF四期投资4200万元。

    另外国亚金控发布的公告显示,国亚金控-汇信2号证券私募基金中总规模为1.8159亿元,投资者为鲁证万泰FOF五期资产管理计划,申购金额为1亿元;国亚金控-汇信3号证券私募基金总规模1.96亿元,投资者为鲁证万泰FOF五期资产管理计划,申购金额1亿元。国亚金控也表示,违规举牌发生当日,实际交易团队联系上市公司进行公告并要求国亚金控配合出具《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在此之前,国亚金控与上市公司从未进行过任何的联系。

    上海骏胜也表示,12月3日违规举牌当晚,由实际交易团队联系人整理交易信息,并发给上海骏胜一份《多喜爱权益变动报告书》,由上海骏胜补充其基本信息并盖章扫描,实际交易团队联系上市公司出具公告。上海骏胜只是出于通道方的身份,根据当时与鲁证期货的约定,完成盖章义务,以上海骏胜的名义发出而已,简式权益变动书中所陈述的权益变动目的非上海骏胜的真实意见。举牌事件发生后,上海骏胜发现实际交易团队修改了产品账户的密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时隔30年,日本宣布恢复商业捕鲸!真是因为日本人爱吃鲸鱼肉?

    下一篇

    上海出让纯租赁住房用地累计达57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