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乐掌舵宝马大中华区一年大考 全新中国战略初具雏形

    2018-12-20 15:16

    自去年年底接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CEO一职以来,高乐在新工作岗位已经工作了将近一年时间。过去这一年,无论对于高乐本人还是宝马中国,无疑都是意义非凡的一段旅程。

    素有“中国通”之称的高乐,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汽车市场变化,要比一般的外籍车企领导更为熟悉。结合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的整体发展情况,高乐在上任第一年就大刀阔斧、卓有成效地完成对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布局。

    目前,宝马全新的中国战略已初具雏形,以BMW和MINI两大品牌为品牌主线、以“A.C.E.S”四大创新聚焦点为发展方向的“2+4”格局已颇为清晰。

    随着全新中国战略的逐步完善,中国将成为宝马集团全新“第一战略”最先落地的市场之一。并通过技术与产品的输出,助力宝马完成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转型。

    全新中国战略的“2+4”框架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以高乐为首的新一届管理层一直在制定、反复推敲和论证新的中国战略,指引未来十年宝马在中国的发展。随着今年一系列重大战略动作完成,这一全新战略框架已经逐渐清晰,即“2+4”框架。

    所谓“2”,指的是宝马集团在华携手本土合资企业深入发展两个核心品牌BMW和MINI业务。

    作为宝马在华的主要合作伙伴,华晨集团与宝马携手推动BMW品牌在华发展已有15个年头。在今年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庆典上,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共同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在此基础上,宝马方面进一步对合资公司增加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投资,用于华晨宝马产能扩充。BMW品牌下一阶段的在华发展十分可期。

    在BMW品牌于中国市场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宝马集团旗下另一大品牌MINI,在中国市场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攀升。为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同时也为顺应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趋势,宝马集团在今年成功牵手长城汽车,成立全新合资公司光速汽车,聚焦于MINI品牌与MINI新能源产品的在华发展。

    与宝马在华品牌业务一同重新梳理的,还有宝马在华的全新发展方向。今年以来,宝马明显加速了“A.C.E.S”战略在中国市场的落地速度,并将其明确作为新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5月,宝马获得上海市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成为首个在中国实景演示高度自动驾驶的豪华汽车厂商;7月,宝马与百度在柏林正式签约,双方将深入合作,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标准方面的相关工作。11月,宝马新成立的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外资公司……

    从上述一系列落地的战略动作中可以看到,宝马全新中国战略的“2+4”格局不仅清晰,而且已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这不仅为宝马下一阶段的在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也对宝马在全球范围的企业转型产生了巨大影响。

    战略地位升级的中国市场

    之所以在今年调整、升级在华发展战略,这或许与宝马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提升密切相关。早在2016年百年纪念之时,宝马集团便确立了下一个百年的发展方向,即全面贯彻“A.C.E.S”战略,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未来出行服务公司转型。而中国,无疑是全球在此方面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

    一方面,中国政府积极倡导汽车产业向“四化”方向转型,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中国有着许多如“BTA”这样优秀的互联网公司,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土壤。

    在此情况下,宝马方面认为有必要将其“第一战略”率先在中国市场落地实施,进而将技术、产品输出反哺至全球其他市场。这表示,中国已不再是简单的销售市场,而是升级成为宝马全球重要的战略市场,深度参与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的战略转型。

    事实上,这种市场地位的提升在宝马今年许多在华战略动作中已有所体现。今年以来,宝马北京、上海、沈阳三地研发体系正式成形,研发工程师总数超过1000人。该研发体系的研发成果在服务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将反哺全球。

    在车型方面,宝马已正式确定将全新纯电动车型BMW iX3放至华晨宝马产品序列。更为重要的是,该款产品将只在中国进行生产,其不仅是简单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同时还将供给宝马在全球范围内的其他市场。

    正如高乐所说,“宝马集团正处于企业转型过程中,而中国将在其中起到重要驱动作用。”在他看来,未来,中国市场将成为宝马全球战略的前沿,并为宝马在全球其他市场应用提供宝贵经验。

    上一篇

    宝马网约车落地成都 高乐在华推进“第一战略”成效初显

    下一篇

    上海三毛“瘦身”记:“一毛条”降价转让未成 现在又打算卖两家子公司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