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三毛“瘦身”记:“一毛条”降价转让未成 现在又打算卖两家子公司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15:18

    在去年,上海三毛挂牌了子公司一毛条的全部股权,可惜中途虽然三次降价仍未卖出。如今,上海三毛又打算把两家子公司“送”去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司人士表示,这是在把一些对报表可能有负面影响的资产清理出去。但记者也看到,今年以来,上海三毛曾对外披露过多笔资产转让,3月30日,上海三毛为进一步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就拟出售5处住宅房产,11月份公司又对其持有的上海银行约89万股股票进行了出售。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9日晚间,上海三毛(600689,SH)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两项资产。

    一为上海茂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茂发”)90%股权,挂牌底价1850.47万元;二是上海硕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硕丰”)10%股权,挂牌底价200万元。

    上海三毛表示,若上述交易完成,将优化公司对外投资结构。

    实际上,上海三毛的主营业务并不理想,2008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一直为亏损状态。而在主营业务不振的情况下,近年来,上海三毛则在陆续出售一些旗下资产,对此,上海三毛内部人士12月20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希望把主营业务做好,所以在慢慢做一些清理,把一些对报表可能有负面影响的资产清理出去,希望主营业务恢复盈利的能力。这也是响应国家的整体号召,即结构性供给侧改革。

    拟挂牌转让旗下资产

    此次拟挂牌转让资产之一的上海茂发,由上海三毛和上海三毛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毛进出口”)于2003年7月共同出资设立的。目前上海三毛出资金额为1800万元,持股比例为90%,三毛进出持有剩余的10%股权。当前三毛进出口处于破产清算程序中,其管理人通过上海茂发股东会决议申明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公告显示,上海茂发近三年无实际经营,亦无主营业务收入。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记者注意到,上海茂发名下主要资产是3处房产和5个车位,由于上海三毛取得前述房产时间较早,取得的成本较低,因此在机构的评估中,上海茂发的固定资产增值率达到518.64%。但可惜的是,上述5个车位中,有两个车位因所处位置影响行人或车流通行,长期不能停车,已不能使用和对外销售。因此前述两个车位的评估值为0。

    记者了解到,上海茂发在评估基准日(8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结果确定为2056.08万元,上海三毛所持90%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1850.47万元,这也是此次挂牌转让的最终确定底价。

    对于转让上述标的的原因,上海三毛表示,是为了优化公司对外投资结构,推动公司进一步清理低效资产、夯实资产质量。另据公告显示,交易如按挂牌底价成交,公司将实现约1000万元的净利润。

    此外,上海三毛还公告称,以200万元的挂牌低价转让其所持有的上海硕丰10%股权,公司称,此举有利于优化公司对外投资结构,符合公司产业发展方向,有助于公司聚焦发展重点、优势产业。

    公司内部人士:希望做好主业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上海三毛曾对外披露过多笔资产转让。

    以上海茂发为例,今年3月30日,上海三毛公告称,为进一步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公司拟出售上海茂发位于重庆、深圳的5处住宅房产。公司称,前述转让完成后,预计合计可产生净利润约690万元。

    另在今年11月份,公司还对其持有的上海银行约89万股股票进行了出售,扣除相关费用外,上海三毛实现了实现投资净收益约700万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3.82%。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上海三毛而言,并非每一笔资产都能最终找到买家。

    去年8月14日,上海三毛正式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上海一毛条纺织重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上海一毛条”),首次挂牌出售的价格为3496.10万元。上海一毛条由于主业亏损,长期处于歇业状态。

    此后因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上海一毛条的挂牌价格一降再降,公司三次下调标的资产的挂牌价格至2447.27万元后,不再变更挂牌条件。不过即便转让价格与当初相比下降了30%,上海一毛条依然吸引不到买方。挂牌满一周年后,项目被撤牌。

    对于这一块资产,上海三毛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暂时我们不准备进行出售,但若出售会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该人士表示,在上海一毛条没有完全出售之前,其对公司业绩仅是一个厂房折旧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三毛的主营业务一直未能给公司带来较好的业绩支撑,2008年至今年三季度,上海三毛的扣非后净利润均为亏损,其中今年三季度的亏损额为271.39万元。

    为此,在2016年,上海三毛就推进了产业结构性调整,对僵尸、空壳企业进行大幅度的清理。此后在2017年,上海三毛将调整重点放在处置长期低效资产上。

    上述人士就这一点向记者表示,一些低效资产,可能看起来亏损较小,但是累计起来还是对公司业绩有影响,公司在进行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对现有的资产进行一些梳理,希望把主营业务做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乐掌舵宝马大中华区一年大考 全新中国战略初具雏形

    下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短线快速走高 在岸收复6.90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