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年交通强国之路:综合基础设施加速成网 高铁公里数占全球近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6 19:15

    截至2017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477.35万公里,高速公路以13.65万公里的通车里程稳居世界之首;截至2017年末,我国34个城市开通了165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5033公里,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和在建里程均居世界第一。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改革开放40年,我国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国高速铁路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世界第一的跨越式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477.35万公里,高速公路以13.65万公里的通车里程稳居世界之首;截至2017年末,我国34个城市开通了165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5033公里,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和在建里程均居世界第一……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个个世界第一彰显了我国在交通运输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其中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已成为我们闪耀世界的亮丽名片。

    交通基础设施大大改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加快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步伐,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

    4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综合基础设施加速成网。以铁路为例,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5.17万公里,普遍运行的绿皮车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铁路运输能力严重落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运输网络不断扩张,尤其是2008年京津高铁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铁路开始迈入高铁时代。经过近十年的高歌猛进,“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17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70万公里,较1978年增长145.6%,年均增长2.3%。其中,高铁2.52万公里,占铁路营业总里程的19.8%,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高铁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40年来,我国无论是客运量还是货运量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运输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旅客出行质量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截至2017年底,全社会客运量184.86亿人次,客运周转量32812亿人公里。其中,铁路旅客周转量位居世界第一,民航旅客周转量位居世界第二。货运方面,铁路货运量、公路货运量及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民航货邮周转量位居世界第二。

    快递业务异军突起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兴起,我国快递业发展迅猛,2017年快递完成400.56亿件,位居世界第一,快递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的支撑。

    从1980年中国邮政开办特快专递业务开启快递业先河,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快递业市场放开,此后我国快递业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快递逐步取代传统邮政包裹成为人们寄递物品的主要方式之一,在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17年末,快递业务总量由1988年的153万件激增至400.56亿件,年均增速高达42.0%,快递业务量在2014年首度超过美国,并持续保持全球第一;2017年完成快递业务收入4957.11亿元,占邮政业务收入的74.9%。

    不仅快递的业务量大爆发,服务质效也不断提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分拣等一批行业发展关键性技术加快应用,电子面单取代纸质面单,自动分拣取代人工分拣,快递服务时效性和稳定性不断提高。重点快递企业推出大包裹、快运、云仓、供应链解决方案等新产品,冷链生鲜、即时递送、代收代投等个性化服务为城市寄递服务提供有益补充,进一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和多元化需求。

    此外,农村和跨境快递市场成为发展亮点。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17年末,全国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100亿件,近6亿农民享受网购服务,快递业普惠特征日益凸显。2017年,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8.3亿件,跨境网购日均包裹快递量为600万~700万件,“快递出海”“快递向外”在推动我国快递业的全球布局以及跨境贸易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应加速发展短板领域

    我国交通运输业已取得巨大成就,但还有一些领域发展不够,可以加速推进。

    赵坚表示,我国目前很多地方的高铁运量不足,比较典型的是兰新高铁,每天运行的车次较少,一部分运能被闲置。

    “高铁由于速度快,其轴重的设计是比较轻的,所以大部分的高铁只可以运营客运。而普通铁路的轴重设计会大一些,可以运营货运。”赵坚认为,可以考虑适当多建设普通铁路,包括连接港口和物流园区的铁路。

    另外,他还提到,很多城市尤其是大都市应该多建一些通勤铁路来缓解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问题,比如北京的燕郊、房山方向等。他给出了一组数据,北京小汽车的出行比例占到30%以上,出租车大概占6%,二者加起来将近40%,但在东京这个比例只有4%。“我们还可以再建一些城市轨道交通。东京在1.35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内有2500公里的轨道交通里程,而它的人口是3700多万,将近两倍于北京的人口。但东京并不拥堵,轨道交通的作用很大。”

    “我们的目标是要建设交通强国,交通要能为其他的产业提供支撑作用,因此,要不断调整运输结构,破除物流成本高的阻碍。”赵坚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盆地钻获高产天然气井 日产气量超20万方

    下一篇

    百年老字号也造假?同仁堂被曝回收过期蜂蜜,涉事工厂是当地重大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