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仅能消灭大量工作!机器人崛起还可能消灭……咖啡

    华尔街见闻 2018-12-11 12:02

    RBC Capital Markets认为,随着机器人取代容易致人疲倦的工作,人们就没有必要依赖咖啡提神,未来含有大麻成分的饮料将成为咖啡的终极替代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人们在展望到2025年有多少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之际,有一家投行却发现了届时可能会出现的意外结果:咖啡行业将迎来灾难。

    RBC Capital Markets在周一发布的《畅想2025》(Imagine 2025)报告中指出,到2025年,自动化的崛起将影响年薪总额2万亿美元的美国人,届时包括仓库管理人员以及餐厅服务员等工作将会被机器人大量取代。

    在机器人取代大量工种的同时,报告认为,一个目前来看还不太显眼的后果也可能会出现:咖啡以及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将遭到抛弃。

    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报告解释称,这是因为制造业中的很大一部分枯燥工作,以及卡车和轿车驾驶等工作容易导致人类疲劳,而为了消除疲劳,参与这类工作的人通常就会大量依赖咖啡提神,随着未来AI的大量渗透,届时“这些和咖啡因有一定关系的工作,要么得到进化,要么就会消失。”

    不过这也不是说未来人们就不再需要任何提神饮料,RBC Capital Markets认为,在咖啡遭到抛弃的同时,人们会更倾向于选择会让自己思维更有创新性的替代品,其中就包括包含大麻二酚(CBD)的饮品。

    大麻二酚是药用植物大麻中的主要化学成分,也是大麻中的非成瘾性成分。

    在上述报告中,RBC Capital Markets写道:CBD可能会成为咖啡因的终极替代品,它能够帮助消费者放松。

    事实上,我们也能预想这种情景,在消费者持续面临科技相关的压力和焦虑的情况下,CBD以及其他类似帮助人们放松的物质,会比咖啡因等更受欢迎。

    事实上这种观点也并不让人意外,传统饮料巨头似乎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逐步进军这一领域。

    今年9月,加拿大媒体BNN Bloomberg Television援引多名信源报道称,可口可乐公司正在与加拿大特许大麻生产商Aurora Cannabis进行“认真商讨”,意在联合开发含有大麻二酚的饮料。知情人称,双方的商议“进展神速”。

    可口可乐随后在回复媒体的邮件中解释:“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全球范围内非精神活性CBD作为功能性健康饮料成分的增长空间。这个领域正在迅速发展。”

    华尔街见闻 张家伟

    上一篇

    人民币涨幅扩大 收复6.9元关口

    下一篇

    午间公告:佳讯飞鸿完成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发射相关保障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