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被“遗忘”多年的科技巨头,如何在16年后重返全球市值之巅?

    经济观察报 2018-12-08 19:09

    经历了乌龙和盘中短暂的超越后,11月30日,微软(NASDAQ:MSFT)重登世界市值最高公司宝座,人们忽然发现,这家被“遗忘”多年的科技巨头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改头换面。

    虽然在之后的交易日中,微软又不得不将位置让了出来,但是对于微软来说,16年后再次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市值的实际意义。

    “微软已死”

    2002年,微软仍是美国年度市值最高的公司。但不过数年后,“微软已死”的说法便开始流传。“微软已死”指的并非微软破产,而是这家曾经的科技巨头,已经不能再让对手感到恐惧,他在科技公司中的存在感已经越来越低。昔日巨头雅虎自创立初期便活在微软的阴影之下,出于对微软的恐惧,雅虎将自己定义为一家媒介公司,而不以科技公司自居。从这个角度出发,硅谷知名孵化器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雷汉姆(Paul Graham)公开表示,微软在2005便已经死去。

    图片来源:摄图网

    靠着Windows操作系统,微软一直保持着强劲的盈利能力。但与成立时间仅一年之差的苹果相比,成立于1975年的微软在大众眼中的形象似乎显得暮气沉沉,在2000年后的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微软显得行动迟缓,一直没能追上竞争对手的脚步。

    2000年,在微软的鼎盛时期,Steve Ballmer(史蒂夫·鲍尔默)取代比尔·盖茨(Bill Gates)成为微软CEO。

    鲍尔默时代的微软确立了以Windows系统为核心的战略布局,做了诸多尝试,但似乎总是比对手慢了一拍。自鲍尔默成为微软CEO之后的14年间,虽然营收以平均每年11%的速度在上升,但是微软的股价几乎一直在30美元附近徘徊,甚至一度跌至不到17美元。

    2010年5月,苹果的市值第一次超过微软,当时两家公司的市值都在2260亿美元左右。自2013年8月开始,苹果便开始长期占据市值最高美国上市公司的位置,今年苹果更是成为第一个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

    纳德拉时代的微软

    2014年2月,效力微软20年的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成为微软的第三任CEO。在纳德拉的带领下,微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纳德拉成为CEO后的4年间,微软营收的年平均增长率大约为6.5%,而其前任鲍尔默任职期间,这一数值大约为11%。但是与鲍尔默时代微软股价在30美元左右停滞不前相比,纳德拉继任之初,微软股价不到40美元,到了2018年,微软的股价一度升至116.18美元每股,在纳德拉作为CEO的4年间,微软的股价大约翻了3倍。投资者用手中的钱,对纳德拉管理下的微软表示了肯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纳德拉放弃了前任鲍尔默以Windows为中心的战略,Windows不再是微软的唯一重心,由“Win-dows-first”变为“Windows-and”,业务类别更加多元化。2015年,纳德拉对微软进行了公司组织结构调整,由五个业务部门调整为3个业务部门,生产力与业务流程部门(对应Office业务)、智能云部门(对应Windows Azure、Windows Server等)更多个人计算部门(对应Windows业务)。

    在2014年7月10日的全员信中,纳德拉提出“我们必须理解并拥抱只有微软才能带给世界的东西,微软是‘云为先,移动为先’世界里提供生产力和平台的专家,我们将重塑生产力,予力全球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成就不凡”。纳德拉是在告诉世界,微软人必须要拥抱云服务,必须更专注于让我们的技术应用于更多的平台,微软董事会主席约翰·汤姆森(John Thompson)曾公开表示。

    自那时起,微软便逐渐转变为一家大型云服务提供商,尤其是为大公司提供云服务。虽然在云服务领域,亚马逊仍然是当绝对的老大,但是微软作为老二,与其它竞争者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差距。如今,微软的云服务Microsoft Azures是他的主要看点之一。此外,微软在AI方面也投入巨大。2017年,微软宣布在未来四年投资50亿美元,以推进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领域的生态布局。

    与此同时,微软变得更加开放。曾经,微软拒绝将office软件放在i-Pad上运行,并拒绝与Linux合作;而现在,office可以在IOS及安卓系统下使用。此外,微软开始与竞争对手合作,例如,Salesforce、Dropbox等,微软甚至在与亚马逊合作。而且,早前微软通过75亿美元股票交易收购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托管平台GitHub,这再次证明了微软的开放态度。

    微软的另一改变表现为商业模式的改变,由打包式软件购买向订阅式云服务转变。虽然初期软件的销售额有所下降,但是订阅模式用户粘性更高,收入具有复购的性质,收入的持续性更有保障。因为最好的消费品,他的销售量应该是用户能够不断沉淀,老的用户能持续消费,新的用户又能不断增加,类似于投资中的“复利效应”。

    纳德拉展现出了当断则断的魄力。微软曾尝试自主生产手机,但是在苹果手机及安卓手机的夹击下,并不成功。随后,出资72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及专利许可证,这比收购直接导致了鲍尔默的离职。在利用诺基亚竞争手机市场不利的情况下,2016年底,微软以3.5亿美元的价格将诺基亚手机业务出售给了富士康,记下了一笔巨额亏损。

    事实上,大公司的平均寿命并非人们印象中的那样长,跟据耶鲁大学教授理查德·福斯特(Richard Foster)的统计,美国标普500指数企业的平均寿命是15年。“亚马逊并非已经到了大而不倒的地步”,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在一段会议记录中表示,“实际上,我预测亚马逊终有一天会倒下,会破产”,贝索斯说这段话时,是近年亚马逊最如日中天的时候。

    在全球科技股集体受挫的背景下,微软或许为正在谋求转型的科技公司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样本。

     

    微软四十年大事记

    1975年:19岁的比尔·盖茨(Bil Gates)从哈佛大学辍学,与孩提时的朋友保罗·艾伦(Paul Alen)共同创办微软,首个产品为BASIC解译器。

    1979年:公司产品销售于1978年底突破100万美元,微软将总部移至华盛顿州贝尔维尤(Belevue)。

    1985年:微软推出Windows 1.0,让使用者轻点滑鼠就能在屏幕对电脑下指令。

    1986年:微软将总部移至华盛顿州雷孟(Redmond),并以每股21美元价格上市,集资约6000万美元。

    1987年:Windows 2.0问世,让电脑在办公室内更普及。1988年:以全球销售而言,微软跃居全球个人电脑最大软体公司。

    1991年:微软的操作系统已用在世界上93%的个人电脑上。

    1998年:Windows 98问世,微软问鼎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2000年: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mer)成为微软第二任CEO。

    2007年:Windows Vista问世,成为微软最不受欢迎的作业系统。

    2009年:微软推出搜寻引擎Bing,不过时至今日,它仍难以追上搜寻一哥谷歌(Google)。

    2010年:微软推出行动装置系统Windows Phone。2012年:微软推出Surface平板电脑和触控作业系统Windows 8,同年更新Logo。

    2013年:微软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制造、设备和服务业务、Lu-mia和Asha品牌。

    2014年: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a)成为微软史上第三任CEO。

    2015年:微软推出Windows 10,3个月装机量达1.2亿,改进研发Surface Pro 4,并借此成为炙手可热的硬件公司。

    2016年:微软212亿美元收购LinkedIn,以3.5亿美元出售诺基亚手机业务。

    2018年:Windows和设备部门部分职员归入体验和设备部门以及云与人工智能平台部门,以75亿美元收购软件开发平台GitHub。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思

    上一篇

    A股市场触及平仓线市值约7000亿 证监系统将质押风险化解纳入年终考核指标

    下一篇

    协鑫集成加码第二主业 拟募资50亿元投资半导体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