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力康董事长沈佳音:政策资本助力第三方消毒灭菌从“灰色地带”步入正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20:09

    上海聚力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佳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投资行业从过热状态降温至正常状态,投资人更希望挖掘到真正创新的、高质量的标的。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无论是当天论坛的发言嘉宾,还是前来参会的药企或者机构人士,对于2018年的医药投资环境,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投资更为理性,投资人都在以更加客观、冷静的眼光看待与分析曾经无比火热的医药行业。

    上海聚力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力康)董事长沈佳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投资行业从过热状态降温至正常状态,投资人更希望挖掘到真正创新的、高质量的标的。

    沈佳音介绍,聚力康正在筹划B轮融资,而之所以受投资人看好,一是得益于第三方消毒灭菌行业被国家认可和鼓励,明确的政策使得整个行业从“灰色地带”步入正轨,二是经过积累沉淀和资本助力,这个本属于医院后勤保障部门的成本科室进入市场并显现出医疗现代服务业的蓝海,“一直有投资机构表达意向,目前还没有感觉到资本寒冬”。

    投资人理性 好标的难觅

    近年来,我国医药创新经历了从寒冬入春的转变,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向国际通用规则靠近,“销售为王”的时代也在向“产品为王”转变。有潜力的优质标的变得更加稀缺,投资人也在热钱散去后趋于冷静和理性。

    “我们最近也在接触一些机构,大家的感受都是行业热度还在,只是越来越理性。”沈佳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一周她去了武汉、成都、长沙,基本上都是去见投资人,大家都在寻找好的投资机会。虽然项目很多,但具有投资价值的好标的越来越少,投资人通常会更看重标的盈利模式,而有前景的盈利模式往往能解决目前存在的痛点。

    在沈佳音看来,聚力康受投资人看好,一是得益于国家政策行业法规的助力。2018年6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发布《关于印发医疗消毒供应中心等三类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自此,消毒供应中心首次有了医疗机构的身份,从以前不太规范的“灰色地带”走到台面上来。二是有资本加持,2017年6月,海王生物(000078,SZ)旗下一家基金投资聚力康5000万元。最近聚力康计划启动B轮融资,目标融资金额1.5亿元,投后估值12亿元~15亿元。

    沈佳音表示,A轮融资时,聚力康正是希望借力海王生物在全国丰富的医疗资源网络加快布局。与当时相比,聚力康目前在行业内的名气以及对资本的吸引力变得更大,已经有一些业内比较知名的机构在与公司接洽,寻找合作机会。

    “资本可以加速聚力康的扩张,但同时投资人也非常关注第三方消毒机构的盈利模式和盈利能力。”沈佳音坦言,聚力康成立8年,已成为细分领域的行业引领者,但还是存在一些需要思考和持续改进的问题。聚力康启动B轮融资,首先可以为扩张提供资金支持,其次是对公司规范管理和合规方面提供进一步支持,扫清证券化之路的障碍。

    第三方消毒市场显现蓝海

    此前,消毒供应科是医疗机构的必建科室,医院自己完成可复用手术器械、医用敷料的消毒灭菌工作,占用医疗用地、人力资源投入大,运营成本高。沈佳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相关规定要求每家医院以床位数对应08.~1.0平米进行消毒供应中心面积的配备,如果是1000张床位的医院则需要建立800平方米~1000平方米的消毒中心,但消毒中心又属于成本支出科室,医院在场地占用和运营成本上会阻碍成本科室的发展及达标。

    从沈佳音调研的情况来看,我国绝大多数医院的消毒供应中心无法完全对标WS310-2016消毒供应行业三项标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建设面积不足、接收发放流程不对、区域设置不合规等问题,而在某些必须持证上岗的专业人员安排方面,平均持证率仅为53.53%。聚力康就是瞄准医疗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的市场机会孕育而生。

    2009~2016年,国家卫计委(现更名为国家卫健委)先后出台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行业标准(简称2009版及2016版行业三项标准),医院在对照现行的2016版行业标准后,针对不合规的建设布局、设备设施、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全面改建。若按照2016版行业三项标准,每个床位对应消毒面积0.8平方米~1平方米,每平方米消毒供应建设投入1.5万元~2万元。

    “在欧美发达地区,医院器械的消毒供应都是以医疗资源共享的理念,采用区域集中供应的方式进行消毒供应服务。但国内在2016年以前没有国家政策法规支持消毒供应服务外包的模式,基本是医院自建。”沈佳音认为,消毒中心从医院剥离后,也能从原来的成本支出部门变成资本进入市场的蓝海,多渠道的资金投入,极大提高了医院消毒灭菌的质量和整个行业的规范性。

    据了解,目前国内医用消毒灭菌市场规模在500亿元以上,但第三方机构的市场份额不到0.01%。根据聚力康此前的规划,其将在全国8个消毒供应中心基础上,争取到2019年底前新建10个消毒供应中心。在25家消毒供应中心全国网络构建完成后,聚力康将在2022年冲刺IPO。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调查丨实探华丽家族高溢价收购标的:核心资产在自己开发的楼盘内

    下一篇

    1244亿没了!这个消息让医药股大跌,这两只股票却一度逆市狂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