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权转让“甩”新疆中通包袱 新能源补贴“断奶”后中通客车路在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18:08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12月3日,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客车)发布公告称,已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中通客车全资子公司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中通)全部股权。同时,因交易对方和出售价格尚未确定,中通客车尚不能判断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中通客车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补充流动资金。  “主要还是新疆中通的业绩不好。”一位新疆中通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只是股权转让,新疆中通的其他工作推进不受影响,还在正常进行。至于具体的转让情况并不知情。”

    对中通客车而言,单单通过剥离新疆中通改善经营状况似乎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随着新能源客车补贴的下降,整个行业的情况都不容乐观。中通客车的业绩更是从2017年起就开始受到波及。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进一步退坡,坚持布局新能源的中通客车未来将何去何从?

    新疆中通已成鸡肋?

    根据公告,新疆中通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为49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客车、特种车辆、专用车、房车的制造、销售等,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新疆、甘肃、青海等市场。

    在新疆中通成立之初,中通客车高层领导曾表示:“新疆中通作为新疆唯一的客车生产企业,对公司以后的发展有着无可代替的战略地位。”

    新疆中通也确实有过风光的时候。2015年,30辆中通18米天然气BRT公交车交付乌鲁木齐,这是中通18米BRT公交首次进入新疆市场。根据中通客车的官方说法,中通客车“依靠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这一先天性的优势,迅速赢得客户信任。”截止到2015年,乌鲁木齐公交系统的10米前置天然气公交车辆中,已有近70%都是中通客车。

    如今转让新疆中通股权是否也意味着中通客车要放弃新疆市场?有报道称,新疆市场的订单将由中通客车总部生产。中通客车未来对这一市场的开拓还会继续。对此,记者向中通客车求证,截止发稿时未能得到回复。

    不管销往新疆的订单由谁生产,年年亏损的新疆中通已成为中通客车的“负担”。根据中通客车年报,2016年,新疆中通净利润亏损2947.8万元;2017年,新疆中通净利润亏损1296.1万元。进入2018年,新疆中通的亏损仍在持续。根据近日预挂牌公告披露的主要财务指标,截至2018年8月31日,新疆中通总资产为1.5亿元,总负债为1.6亿元,净利润亏损2582.2万元。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中通客车2018年中报显示,当期新疆中通实现净利润-505.3万元,营业收入为431.7万元。为何在两个月内,新疆中通的净利润亏损额便从505.3万元扩大至2582.2万元?对此,一位审计从业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自己提供的数据和审计数据差异较大,有这种情况出现。原因有可能是企业平时记账不规范,也有可能是一些账务处理上的操作,最终以审计结果为准。”

    补贴“断奶”影响大

    对中通客车来说,即使脱手新疆中通,也并不能从此高枕无忧。

    公开资料显示,中通客车近年来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根据中通客车10月底发布的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亿元,公司实现净利润3368.8万元,同比下滑72.3%。

    事实上,2017年,中通客车的业绩就已出现下滑。中通客车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78.6亿元,同比下滑15.1%,实现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滑67.3%。对于业绩下滑,中通客车称,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导致了销量持续下滑,进而导致了公司营收下降。

    一直以来,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态势与补贴政策关系密切。前几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透支了市场需求,如今补贴逐步退坡,整个行业都面临着下滑的大趋势。

    2018年2月,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2018年2月12日~2018年6月11日为新政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的0.7倍进行补贴;过渡期之后的补贴标准较2017年最多下降了40%。这对新能源客车行业的盈利能力产生了较大影响。

    比如,宇通客车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下滑37%;亚星客车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24.9万元,同比下滑21.6%,尤其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82.3%;安凯客车的营收腰斩至20.3亿元,同比下滑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亿元,同比下滑207.8%。上述这些客车企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都与补贴政策退坡有关。

    尽管如此,中通客车并未放弃这一市场。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中通客车提出要加快产品转型,围绕市场需求优化完善产品,在氢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研究方面持续投入,以求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和补贴退坡趋势。

    中通客车仍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寻求新出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庆市大学城ofo小黄车几近消失 城管人员:7月以来未见到运维人员

    下一篇

    ofo杭州被指物管水电费未付清 分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