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达晨财智董事长刘昼:科创板令整个创投行业为之鼓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16:22

    做股权投资既要有纵深专业领域发展的勇气,同时需要有全球事业格局,通过学习先进的投资理念结合中国实际,紧跟政策走向,就可以创造出更多符合中国国情的投资佳话。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2月1日,由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年度创投人物大会在苏州相城区举行。达晨财智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在会上做了题为《创业投资应该遵循的“中国特色”》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做股权投资既要有纵深专业领域发展的勇气,同时需要有全球事业格局,通过学习先进的投资理念结合中国实际,紧跟政策走向,就可以创造出更多符合中国国情的投资佳话。

    中国的特色就是以企业家为核心

    对创投企业掌门人的态度,国内外投资机构的看法并不一致。与会期间,刘昼感慨道,国外很多被投企业的管理者如果不被投资方看好,就有被换掉的可能。他对这样的做法并不苟同,刘昼表示,在中国,这些经理人制度并不完善,基于此,资本在给予企业资金的同时,更应该有极高的耐性培养他们从管理者向企业家过渡。

    在他看来,企业家是开车的,而投资人顶多算是开车旁边的副驾驶员。结合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现实要求,各司其职做好本职才是应有的投资人心态,因此,刘昼表示,股权投资的中国特色应该以企业家为核心。“因为中国企业家才是经济转型的主力军”刘昼说。

    随着近年来资本“脱实入虚”严重,导致企业杠杆高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艰难,金融风险也不断积聚。因此在“脱虚入实”过程中,企业家更是稀缺的社会资源。刘昼表示,“没有企业家的‘头羊效应’,企业就难以焕发蓬勃生机、担当改革发展重任,实体经济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具体在策略上,他认为,一是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二要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三是要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

    在刘昼看来,给予中国正在成长中的企业以喘息之机,关键要找到能带领企业自力更生、抵抗风险的突破口,而企业家基于对自身项目的了解,可以更好地发现问题,进而引入资本之力进一步化解,比起“空降兵”更有优势,与此同时,成熟的企业家也可以更好地同资本方形成良性的沟通互惠机制,机构也可以从中获得更具前瞻性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不论是对政策,亦或是投资标的的甄别,资本一方同企业本身,天然有着信息不对称的特性。因此,投资机构在构建自身投资策略的思路理应顺着目标公司的发展进行探索。基于此,刘昼表示,环保、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半导体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均是十九大报告中的重点领域,也是投资机构理应下大力气布局的专业赛道,但对投资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弄清楚“什么好投、什么不好投、什么不能投。”“只有不断同企业主建立沟通,帮助他们在专业领域予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延伸机遇等配合,才能更好地实现投资资金发挥更大价值。”刘昼说。

    认清差距才能触底反击

    资本逐利企业发展并非一劳永逸之事,对于中国目前庞大的制造业产能聚集,“过剩”和“粗狂”仍是外界常被冠之的标签。在刘昼看来,这是因为国内的制造业虽然规模大,但技术薄弱,相比国外先进制造业及其产业集群仍有很大差距,所以,资本在助力企业度过流动性危机的同时,理应更具责任心地帮助企业完成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甚至是专属创造等高度迈进。

    刘昼坦言,中国的制造还是相当落后的,“我们制定了很多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计划,但现阶段跟国际的差距还是非常大。”不过他也表示,资本市场应该朝着制造业继续发力,“坚持十年投资,我们同样有机会和之前参与制造业红利一样,在未来的高端制造领域实现相关产业项目和企业的IPO及并购退出。”刘昼说。

    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近40年的发展新机遇,而最近20年确也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期。特别是在加入WTO之后,国内很多企业抓住了政策的转变,不论是出口还是内销,发展经济的模式多元化已经令市场拥有广泛的资本切入机会,刘昼坦言,除制造业以外,各行各业均有机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创造出更多商业奇迹,关键是要认清差距,有针对性地进行企业精益化管理的改造和落地。

    聚焦投资视角,刘昼认为,做创投需要独到的眼光,不能因为短期见不到收益就畏缩,而是要有担当意识、价值投资的意识。他说,投资成效可能得在五到七年后见分晓,但也不能拘泥于此而短视,理应学习外资投资机构长远投资的格局,耐心等待,悉心照料。

    刘昼认为,投资人和企业管理者双方都应该相互促进,特别是部分技术落后企业,更应该同投资人一道,学习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在他看来,只有企业掌握了最先进的技术,投资人所投资的标的才有价值。“否则你投资的标的就有可能被产业所淘汰,所以不论是投资决策还是企业发展策略,都要在决策之前认清自身差距,才能触底反击。”

    而有关于投资的退出,虽然一级市场退出难已是行业通病,机构间疾苦之声不绝于耳,但在刘昼看来,“未来向好,不必太过担心。”他指出,早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期,中国不久后推出的创业板使得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就此实现了“翻身”,投资机构也由此尝到了很多甜头,所以,有关政策拓宽退出通道的利好,对投资人而言,是幸福的。

    时下,科创板推出在即,刘昼认为这又将是市场困境下的一声政策强音,在他看来,科创板的推出,不亚于第二次股改的作用。他解释道,在经历中美贸易摩擦、去杠杆之痛后,国家非常重视经济下行所带来的影响,特别是产业继续创新发展、解脱外人之困,因此激活企业创新就要从激活产业资本退出着手并顺势而为,刘昼表示,中国太需要原创技术和底层技术,而由产业资本扶持的相关企业如果在未来有了更多直接融资机遇,不论对产业端还是资产端,都将是积极的促进作用,而科创板的即将落地,也令整个创投行业为之鼓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金所: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

    下一篇

    中金所: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