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取名无奇不有:“傍大款”借名人,901只产品含“牛”字,还有一只“瓜牛的梦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19:51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来看,很多私募的命名真是无奇不有,有取名“我不认识熊”的,而为了表达对牛市的期望,名字中含有“牛”关键词的私募产品竟高达901只。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私募圈里给公司、产品取名字是一个很深的“门道”,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来看,很多私募的命名真是无奇不有,有取名“我不认识熊”的,而为了表达对牛市的期望,名字中含有“牛”关键词的私募产品竟高达901只。还有个别私募“傍大款”,或者使用投资大佬的名字命名产品,如有用“巴菲特”命名产品的,可也逃不脱亏损的命运。甚至有私募为旗下产品取名为“瓜牛的梦想”,但目前仍然亏损超过了60%。

    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命名要求规范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达24267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4979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2.77万亿元。私募行业经过蓬勃的发展之后,正处于通过制度与指引不断规范的过程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近期基金业协会还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命名指引》,特别对基金产品取名提出了明确要求。

    火山君纵览《指引》全文发现,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命名的多个细节问题都规定得明明白白。同时,基金业协会指出,私募产品取名遵循“新老划断”原则,2019年开始,产品取名要规范,在此之前备案成立的,逐步调整。

    在私募取名的问题上,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就发现,一些私募基金“傍大款”的现象明显。如贝莱德集团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而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在名字中带有“贝莱德”的私募产品合计9只,其中有3家私募旗下产品名字中带有“贝莱德”,其中,广西万宁资产旗下有贝莱德2号及贝莱德-前海秦商智选1号;广西利宇投资旗下有惠风和畅-贝莱德稳健一号;广西汉德资产旗下有贝莱德3号、贝莱德5号。此外,还有7只私募产品名称中标有“高盛”字样。

    用“巴菲特”命名亏损仍达60%以上

    谈到价值投资,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巴菲特。而在私募界,对巴菲特的推崇也远远超过其他名人。个别私募甚至使用巴菲特的名字命名产品,不乏对偶像的崇拜之情,而这样也很容易吸引投资者眼球。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在已经备案的私募基金中,含有“巴菲特”字样的私募产品就有34只。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就注意到,上海宝银创赢投资旗下就有21只以“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命名的系列产品。

    另外,上海兆赢股权投资基金旗下也有6只私募产品名为“最具巴菲特潜力500倍基金”,该公司还提到,力图把公司打造成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有意思的是,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上海宝银创赢投资旗下带“巴菲特”字样的7只私募产品累计亏损超30%,如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7期、15期、9期、18期、23期。其中,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8期累计亏损36.23%,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23期累计亏损更是达到了62.84%。该系列产品虽然自称最具巴菲特潜力,但是在净值走势上却并未获得巴菲特的成绩。

    牛字是最爱但私募产品仍亏损

    在股市,“牛”就是寓意着股票上涨气势如虹,不少私募在取名时常用“牛”就是赋予了对行情的美好希望。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私募产品名字中含有“牛”关键词的高达901只。虽然都是“牛”,但也各不相同,出现频次最高的是“金牛”,使用这个词的私募产品高达219只,其次是“五牛”,使用这个词的私募产品有188只,“小牛”出现的频次也比较高,有50只。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有一家私募叫做上海瓜牛投资,该私募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一只私募产品叫“瓜牛的梦想”。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该私募产品截至2018年10月31日的最新净值为0.3240元,累计亏损达68.6%。 

    更有意思的是,巴富罗(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名称多用“巴富罗”命名,“巴富罗”即“水牛(buffalo)”的英文谐音,这种取名另辟蹊径,也是寄托了在牛市中做大的愿望。

    对股民而言,和“牛”是对应的就是“熊”,绿色和熊都是股民们避之不及的。不过也有私募迎难而上,不怕“熊”的魔咒。火山君就发现,第二基金刘东明擅长做“牛熊对冲”,其管理的基金中有一只就叫“熊市基金”,不过熊市基金收益率累计亏损在12%左右。另外他还管理着一只叫“牛市基金”的产品,这个产品就实至名归,截至今年1月31日的净值为1.817元,累计收益率为81.7%。

    此外,开河投资还发行过一只曾引起业内哗然的产品,名字叫“我不认识熊”,这也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啼笑皆非。虽然对于投资者来说“熊”字很敏感,但是总体来看,在含有“熊”字,且正常展示净值的私募产品中,整体收益还是中规中矩。

    还有名字中连“牛”带“熊”都有的私募产品,如武汉华中汇富股权投资基金旗下的“华中汇富穿越牛熊基金”,但是据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显示,该私募目前在协会的状态是“该机构处于失联(异常)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250万元!因为“遥遥领先”四个字要领罚单了 瓜子:我们已申请复议

    下一篇

    舍得酒业首次“舍得”股权激励 条件不低,考验421名骨干舍不舍得卖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