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敢死队老大章建平家族浮出水面,换新席位,起新打法,24岁儿子正式出山

    华尔街见闻 2018-11-26 20:35

    一度传言已马放南山、淡出短炒江湖的的章建平原来一直在市场里。尽管当年定增的乐视网如今已累计亏了8亿多(截至今年三季报),但交易所披露信息显示,章建平近期因集中交易牛股市北高新而被提示。梳理相关信息发现,章建平的作为或许远不止这些。

    牛散章建平再度回到市场视野中。

    上周末,上交所发给海通证券的提示函中指出,其部分客户存在集中交易“市北高新”的情况。附件列出的名单中,牛散章建平和其所在的海通证券上海建国西路营业部赫然在列。

    梳理发现,截至三季报,章建平仍是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包括著名的乐视网),而就在本月初,他还联合妻儿等亲属再次举牌海利生物。这也是其子方章乐首次在证券市场上亮相。

    另外,章建平所在的海通证券上海建国西路营业部,近一年间多次出现在妖股龙虎榜名单中,包括恒立实业、超频三、张家港行,堪称牛股做手。

    新席位曝光

    前段时间,妖股市北高新“11连板”的逆天行情,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在上市公司连续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后,交易所也于上周五向部分券商开出了提示函。

    相关媒体提及,在上交所发给海通证券的提示函中,牛散章建平和其所在的上海建国西路营业部赫然出现在被监控名单中。


    原来,市场上赫赫有名的章建平已经悄然把账户开到了海通证券上海建国西路营业部。难怪海通建国西路,过去一两年间陡然活跃,成为了整个市场的风向标席位之一。

    新战法露脸

    章建平显然已经调整了他的短线战法。由过去惊涛拍岸的激烈做法,改为更稳扎稳打的“柔性”战法,这或许是他近期的一个新的领悟。

    上述转变可以从市北高新的行情演绎中看出。此次,在交易所予以提示的席位中,章建平所在的海通证券建国西路,从未在市北暴涨期的任何一次龙虎榜披露中露脸。但却最终被列入到了集中交易的账户范围。可见,该账户交易风格已经和章当年领衔封板的策略大不相同。

    华尔街见闻还统计发现,近一年来,该席位合共出现在龙虎榜榜单92次,涉及个股64只。具体包括,乐视网、恒立实业、超频三、张家港行等妖股。

    在参与妖股交易过程中,该席位常在行情发动初期买入,或是在第一波上涨结束回调时,以空中加油的方式买入。

    第一种情形较为典型的案例有恒立实业、超频三和汉邦高科。从介入时间看,通常是行情发动后的第3天,此时股价往往已经连续出现了一字涨停。

    (附图:席位介入恒立实业)

    (附图:席位介入超频三)

    (附图:席位介入汉邦高科)

    第二种方式,是在妖股第一波行情已经进入尾声,先期进入的游资开始出货时。该席位趁回调介入,试图在行情高位震荡期间获利。但张家港行和亚夏汽车两笔操作最终都宣告失败。

    (附图:席位介入张家港行)

    翘板张家港行时,该席位当天花了近3.24亿,但之后该股票股价一路下行,再也没有超过翘板当天的收盘价。

    (附图:席位介入亚夏汽车)

    操作亚夏汽车这一单,该席位当日净买入2707.69万元,次日卖出2676.35万元,亏损31.34万元。

    除了妖股,次新股也是该席位热衷的股票类型之一。对于次新股,席位遵循“一日游”策略,另可多次参与,也绝不恋战。据龙虎榜信息,该席位4月16日买入天邑股份后,次日便卖出;随后于4月19日又再次进入。

    (附图:席位介入天邑股份)

    “老骥”失足多

    如今牛散已成为短炒达人的代号,但在当年,这个称号只限定在少数几个游资界的大佬身上,徐翔算一个,还有一个就是章建平。

    章建平发家于杭州,近年来曾多次进入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包括游族网络、东方财富、京东方A、乐视网、海利生物和康泰生物等。

    其中出资数十亿参与乐视网定增,并挤进乐视网前十大股东一事,一直被市场广泛提及,堪称章建平近年投资的"大坑"。据估算,仅乐视网一役,章建平名下股票就亏了8个多亿。

    最新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章建平目前仍是乐视网、康泰生物和海利生物的前十大股东。其中康泰生物为三季度新进。

    本月7日,章建平和一致行动人方文艳再次增持海利生物972.93万股。本次增持后,章建平等三人合计持有海利生物7651.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8814%。其中章建平持有2914.04万股,占总股本的4.5249%。

    儿子出山急

    不过,海利生物11月17日公告又透露了一个新的情况,章建平的儿子也开始出山了。

    相关公告显示,一位名叫方章乐的男子和章建平等构成了一致行动人。该名男子的身份证号为浙江省临安市,住址为杭州市下城区,出生于1994年,为章建平之子。

    这也是继老婆(方文艳)、岳父(方德基)、岳母(李凤英)之后,章建平家族的账户群中正式出现了儿子方章乐的名头,这位24岁的年轻人将在章建平的投资事业中扮演何种角色引人关注。


    关于方章乐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情况,由于章建平本人姓章,而她妻子姓方。所以,章建平的儿子显然跟了母性。并把父亲的姓也加在了中间,并加上乐字构成了全名。

    同样有意思的是,在章氏家族控股的一家酒店经营公司里,还出现了一位名叫“章方婷”的股东。按照方章乐的命名方法推测,章方婷或为章建平的至亲。

    24岁的方章乐除了最新成为海利生物的重要股东外,根据企查查信息,他同时也是杭州尚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该公司法人为章建平的妻子方文艳。

    此外,根据企查查数据,除了杭州商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方章乐还持有南派泛娱有限公司3.41%的股份。

    从南派泛娱的微博简介来看,南派泛娱由知名作者,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与叶方仓、叶在飞、陈戴阁共同创立,专业从事IP的开发与运营,业务范围不局限于盗墓笔记影视作品,2016年4月后方章乐出现在南派泛娱的股东名单里。

    1994年出生的方章乐,已经在住宿和餐饮业、文娱产业展现自己的能力,而近日与父母等作为上海海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增持计划中的一致行动人,或许开始显露出这个新生代进入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可能。

    (华尔街见闻 刘华 陈嘉懿)

    上一篇

    又见雪乡,“明码标价”错了吗?

    下一篇

    白酒产区破局中小酒企突围难 宜宾成立酒投公司整合资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