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大行表态支持民营企业 中小银行打破“不敢贷不愿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4 00:43

    2018年三季度末,银行业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3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9.8%。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银行业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8年三季度末,银行业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3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五大行纷纷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五大银行纷纷表态

    民营企业多数是小微企业,服务小微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是支持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和途径。日前,五大银行频频表态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11月6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创设机构的三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正式公告,成为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来,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实施的首批项目。

    11月9日,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从八个方面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而建设银行则连续出台《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和《中国建设银行支持民营经济指导意见》,积极破解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困境。其中,《通知》从服务大局落实中央政策要求、强化信贷政策支持、优化绩效考核、差别化信贷政策、完善经营方式、加强科技驱动、推进全面主动风险管理、加强沟通与舆论引导等八个方面提出26条举措。

    交通银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从稳预期、改机制、拓渠道、腾资源、降成本五个方面切实提升服务民营企业水平,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农业银行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意见》,明确了下一阶段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五大重点领域。其中之一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领域金融服务。

    打破“不敢贷不愿贷”

    五大行频繁表态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那么其他银行对民营企业又是什么态度?

    记者了解到,近日,恒丰银行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以新增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为重点,配套差异化授信政策,适度放低准入门槛,计划到2020年底,全行新增1万户优质授信客户,民营企业客户占比力争达到三分之二。

    截至2018年10月末,恒丰银行民营企业授信总额9712亿元,贷款余额2443亿元,占全行对公贷款余额的56.74%。

    自贡银行行长刘建龙告诉记者,原来银行做贷款的时候重点会去做国有或者国有背景的企业,这类企业经营稳妥、有保障。对于民营企业贷款非常谨慎,民营企业跟国有企业相比,它的保障性可能差一些。但是现在为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自贡银行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下一步会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的投入。

    虽然明确了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但是如何控制不良也是重要的问题。

    刘建龙表示,给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银行是有经营风险的。在响应国家政策的同时,也要把风险评估做好。但是风险评估不是简单的一刀切。

    台州银行行长黄军民告诉记者,对客户的授信采用的是适度授信,希望客户贷的钱用在正常的经营中。现在要求精准投放,所以要把信贷资金投放到有自己主业、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企业手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跨国药企花20年才做完验证,圣济堂拟3亿押注干细胞“钱”路漫漫

    下一篇

    民生银行“回怼”微信上调提现手续费:我们免手续费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