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约为万分之九 处于低流行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12:46

    11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在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王斌指出,我国全人群感染率约为万分之九,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在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

    王斌指出,全人群感染率约为万分之九,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当前,性传播作为我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王斌表示,2017年报告感染者中经异性传播占比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艾滋病新感染者人数变化情况为,2013年的大概9万人,到2014年的10万人,2015年的11.5万,2016年的12.5万,2017年的13.5万。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吴尊友表示,给人的感觉好像这个数字在增加,但是仅看这些数据不能说明问题,还要进一步的分析这些数据是怎么产生的,有什么含义,到底反映的疫情是什么,还反映了我们的工作效果。

    吴尊友表示,新感染人数数量的增长的第一个主要原因是扩大了监测。“由于艾滋病感染者没有症状,你不检查、不诊断就发现不了,刚才提到了检测人数从1亿增加到了2亿,所以扩大人数是发现感染者数量增加最主要的原因。”

    吴尊友指出,第二方面是由于我们扩大治疗,更多的感染者获得治疗以后,病人的死亡在下降,存活在延长,使得我们感染的人数在增加。过去五年每年存活人数情况数为,从43.7万到50万,57.7万、66.5万、75.9万。

    吴尊友表示,第三方面是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新感染者存在。每年我们发现感染者还有30%左右的没有被发现,这些没有被发现的感染者还在社会上继续传播。我们对云南做了一些研究,从感染到发现平均要六年的时间,在这六年当中有一部分人又在继续传播。

    “我们解读这个数据主要是防治工作的成效,扩大检测了,发现了更多的感染者,治疗病人了,病人活得更长,应该是防治工作的成效。”吴尊友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个6.4万亿美元的大问题:多少濒临垃圾级的美国公司债会被降级?

    下一篇

    国资委副主任沈莹:愿与香港特区政府在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共赢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