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站发布三季度财报:游戏收入被动下滑 与腾讯合作减少内容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2 16:20

    11月21日哔哩哔哩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哔哩哔哩第三季度总净营收达10.78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8%;净亏损为人民币2.461亿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1460万元明显扩大。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1月21日哔哩哔哩(Nasdsaq:BILI)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哔哩哔哩第三季度总净营收达10.78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8%;净亏损为人民币2.461亿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1460万元明显扩大。

    2017年B站披露招股书时,其游戏营收的高占比就引起了许多关注。自上市之后,B站一直有意降低游戏营收占比。从B站2018年三季报来看,它似乎成功了。B站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游戏营收占比降至68.9%,而二季度财报B站游戏营收占比为77%。一个季度的时间,B站的游戏营收占比下降近10%。

    在三季度财报过后的电话会议上,B站董事长陈睿在回应财报数据相关问题时,还详细说明了10月以来B站与腾讯达成的战略合作。

    图片来源:东方IC

    二三季度游戏收入被动下滑

    去年B站游戏营收占比高达83.4%,然而从今年一季度起,B站游戏业务的营收占比就开始持续下降,从一季度79%微降至二季度77%,再降至三季度的68.9%。在三季度财报中,B站来自于移动游戏的营收为7.44亿元。

    与此同时,虽三季度总净营收同比增长,但B站三季度净收入有所下滑。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有分析师问到三季度B站净收入下滑的原因,B站CFO樊欣表示:“在去除增量成本、内容成本等相关成本之后,我们目前的毛利率是18%。游戏产品的营收占比有所下降,因为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游戏业务的收入较一季度有所下滑。我们预计第四季度游戏业务的营收会迎来上涨。”

    除游戏收入下滑外,三季度B站来自于直播、增值服务以及广告的营收上升速度极快。三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营收达到1.69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92%;广告营收达到1.373亿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9%。

    B站财报称直播和增值服务的增长主要是公司在商业化方面加大了努力,尤其是直播服务和会员计划的付费用户人数增长。三季度,B站MAU(平均月活用户数)达到927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25%;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了35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202%。

    在MAU和付费用户增长的背后,B站三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达到1.9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3%。

    与腾讯合作减少内容成本

    在此次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B站董事长陈睿详细回应了与腾讯达成的战略合作。陈睿表示,B站与腾讯在动漫方面的合作内容包括了互相交换现有动漫版权,未来还会一起采购动漫版权,同时会共同投资动漫产业里的一些项目。在游戏方面,B站未来可以与腾讯共同运营游戏。

    今年10月以来,B站和腾讯展开了广泛合作。10月3日,B站和腾讯联合宣布,腾讯将对B站进行共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10月25日,B站宣布和腾讯在动漫和游戏两个层面达成战略合作。

    目前,B站与腾讯在动漫的资源互换上已见成果。11月12日B站推出全新漫画App,该漫画平台上《火影忍者》《精灵宝可梦》《银魂》等作品的中国区版权长期为腾讯所有。版权向来是视频网站最烧钱的环节。陈睿在电话会议上表示,B站和腾讯在动漫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可以有效减少B站的内容成本。

    对MAU已达9270万的B站,内容多样是留存用户的关键。据B站高管在电话会议上介绍,目前B站用户的平均年龄为21岁,新注册用户平均年龄则为19.8岁;从用户的地理位置来看,B站新注册的用户正往二线以下的城市下沉。

    B站董事长陈睿表示:“我们的用户,主要是为动画片和纪录片付费。在这两个方面,我们也会持续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交部回应杜嘉班纳辱华:不想上升为外交问题,该问中国民众怎么想

    下一篇

    英可瑞2385万元应收票据存无法全额承兑风险 担保人陈建顺涉多起诉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