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泰航空曝泄密事件细节 事发近半年才进行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9:07

    自10月24日公告泄露事件后,国泰公司股价持续走低,并在10月29日以9.81港元的股价下探至近10年来的新低。而近日,该公司披露了更多泄密事件的细节。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940万乘客资料被不当漏出、430张信用卡号码泄露、86万个护照号码及24.5万个身份证号码泄露,作为中国香港首屈一指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在上个月曝出了客户信息泄露的消息。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个人信息作为隐私的重要性也越发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航空在曝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股价也出现了连续下跌,更是创出了近十年的新低。

    近日,国泰航空披露了更多泄密事件的细节,而实际上乘客信息泄露情况早在半年前就已经发生。

    资料泄露时间早在年初

    对于资料泄露的细节,国泰航空表示,2018年3月首次在系统中发现与攻击相关的可疑活动迹象。当时国泰航空就进行了初步评估,并聘请了网络安全公司协助展开调查。然而在此后的4月~5月,该公司系统受到了更多的攻击。

    国泰航空发现乘客信息泄露后,在8月中旬确定了哪些乘客的资料泄露,以及黑客窃取资料的方式。而直到10月24日,国泰航空才确认每位受影响乘客被窃取的个人资料,向香港证券交易所等通告了乘客资料泄露一事并报案。此次受到影响的乘客包括了国泰及国泰港龙航班的非会员乘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进行了上述工作后,国泰航空已经向每位受影响的乘客发送了电子邮件,告知该乘客被窃取的所有个人资料类别。另外,该公司还通过各种渠道与乘客沟通。截至11月12日凌晨,国泰航空网站有18.17万次浏览、5031个电话查询、1.9万则网站查询及5622封电子邮件。

    国泰航空还表示,该公司调查开始至今,已采取补救措施,这些补救措施仍然继续采用。当中有些措施为短期,是为了保护其防线及阻止黑客进入,而有些措施是较长期及策略性的。国泰航空还提及,他们一向都有健全的安全程序及安全防护,然而此次黑客使用了前所未见的恶意程序, 对网络系统的攻击十分复杂。

    还未扭亏又遇泄密事件

    截至2018年6月30日,国泰航空及附属公司营运了206架飞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油价上涨、竞争加大等因素,以往净利润不断攀升的国泰航空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了5.75亿港元及12.59亿港元。在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也继续亏损2.63亿港元。

    在国泰航空还未扭亏的时候又遭遇了乘客信息泄露的问题,对于此次信息泄露事件,有分析人士提出,旅客的损失还很难界定,且国泰航空将面临怎样的负面影响也很难预估。

    不过从其股价来看,10月24日公告泄露事件后,该公司股价在10月25日、10月26日分别下跌了3.77%和2.35%,并在10月29日以9.81港元的股价下探至近10年来的新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7家机构完成提供港股投资顾问服务登记

    下一篇

    亏损超千万,绿狗变“弃狗”!北汽新能源二次甩卖绿狗租车股权,背后藏了哪些小心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