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成本拖累等影响 鹰美最新半年报税前利润下滑超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2 21:35

    港股运动服装类上市公司鹰美(02368,HK)发布最新半年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6个月(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5.5%至14.77亿港元,但税前利润下滑超过三成。鹰美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越南工厂的成本支出、主要产品羽绒服成本提升以及自动化机器折旧都有一定的影响。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港股运动服装类上市公司鹰美(02368,HK)发布最新半年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6个月(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5.5%至14.77亿港元,但税前利润下滑超过三成。

    税前利润下滑幅度大,除去上个财年同期近4700万港元的非经常性损益,还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鹰美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越南工厂的成本支出、主要产品羽绒服成本提升以及自动化机器折旧都有一定的影响。

    近年来,运动类服装发展势头良好,鹰美看中运动服装市场发展前景,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布局。2018年以来,鹰美已经收购了一家越南的运动服生产公司,同时拟以近1.95亿元收购一家位于湖北的运动服及配件生产销售公司。

    最新半年期业绩增收不增利

    公开资料显示,鹰美于1993年创立,2003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主要业务是以OEM制造运动服和成衣,生产及销售田径服、运动裤、运动夹克、卫衣及T恤等运动服,为耐克、北面等多个国际品牌制造产品。

    在交出的最新半年报中,鹰美总销售额增长25.5%至约14.77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3亿港元,有较大幅度提升。

    2018年年报显示,鹰美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中国以及印度尼西亚,过去数年,公司已在印度尼西亚以及我国江西省生产基地不断增加产能;最新半个财年,鹰美在中国以及美国、欧洲三大市场销量都有一定增长。

    不过与销售收入增长相反的是,公司税前利润减少33.1%至约1.27亿港元,去年同期约为1.90亿港元。

    对于如此大幅度的下滑,鹰美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上个财年同期因注销一间附属公司产生了近4710万港元的特殊收益。而如果除去这笔特殊收益,公司税前利润下跌11.1%,但依然未改变税前利润下滑的“窘境”。

    记者注意到,这或与其毛利率的下滑有关。半年报中,鹰美毛利率由19.6%下跌至15.9%。

    鹰美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今年收购越南工厂的成本支出;另一方面是公司主要产品羽绒服的成本在过去半年增长较快;此外,近年来公司布局的自动化机器折旧也有一定增长。

    加码运动服装业务

    实际上,鹰美营业收入增长的背后是运动类服装销售行情的不断看涨。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民众逐渐意识到运动对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越来越多不同年龄段的民众将运动视为健康的重要保障。

    鞋服评论员马岗认为,今年是运动类服装品牌的大年。他指出,运动服和休闲服装有一定的互补作用,周期性非常强,最近几年休闲类相对弱一些,运动类相对强一些。“这个趋势会持续一段时间,某一个品类潮流不会只有一年。”马岗说。

    据Statista预测,全球运动服装市场规模将由2017年的1680亿美元持续上升至2024年的2210亿美元。

    或是看中了运动服装市场的发展前景,今年以来,鹰美在运动服装领域频频布局。

    今年6月份,鹰美宣布斥资近3161.8万美元完成收购一家越南运动服装生产公司,该公司自2005年投产。鹰美表示,随着市场对运动服装需求日增,公司此举主要是应对旧有的生产设施使用已接近饱和的局面。

    此后不久,在今年10月份,鹰美又宣布拟以约1.95亿元的代价收购一家位于湖北的运动服及配件生产销售公司。鹰美表示,一旦若干先决条件完成,双方预计在本财政年度内完成有关收购。

    至于是否还要进行海外业务扩张,鹰美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暂时还没有相关计划,下个年度要看情况。”

    近年来,鞋服制造业相关企业布局东南亚早已不是新鲜事,对于此类海外布局,马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向东南亚进行产业转移主要看企业自身的布局,还要受当地工人福利、配套产业链完整程度的影响。“如果出资方有成熟的管理经验和订单,这种收购是有优势的,但改造费用和周期并不短,改造难度较大。”马岗进一步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沙特能源大臣称并未计划解散OPEC

    下一篇

    货基收益不敌定存 银行短期理财、短债基金接力替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