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超三成观众仅七分钟即弃剧的当下 腾讯将推46部重点综艺混战201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19:43

    即将结束的2018年,对视频行业来讲是尤为关键的一年。经过一番大浪淘沙后,大IP、流量明星不再是收视率的保障,好作品的特征也被重新定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腾讯视频2019年重点推介的综艺多达46部。“IP+流量”失灵后,腾讯视频下个押宝方向是什么?明年46部综艺激战抢夺用户,又是否能助腾讯打赢2019年视频营销战?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即将结束的2018年,对视频行业来讲是尤为关键的一年。经过一番大浪淘沙后,大IP、流量明星不再是收视率的保障,好作品的特征也被重新定义。

    “伴随着大明星、大IP热退潮,用户将更加‘挑剔’,未来好作品将需要满足用户心理诉求,需要制作精良、有创新、且尊重内容本身规律。”11月8日,在腾讯视频一年一度的内容盛筵V视界大会上,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表示,圈层化、有匠心、有诚意的垂直类作品将更具市场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腾讯视频2019年重点推介的综艺多达46部。其中,既有王牌头部节目《创造101》《明日之子》的升级,还有垂直领域的《即刻电音》等。

    “IP+流量”失灵后,腾讯视频下个押宝方向是什么?明年46部综艺激战抢夺用户,又是否能助腾讯打赢2019年视频营销战?

    11月8日,火箭少女101在2019腾讯视频内容盛筵V视界大会上。(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超三成观众仅七分钟即弃剧

    据《2018-2024年中国在线视频产业竞争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已从2014年的249亿元预计增长至2017年的952亿元,预计在线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长仍将继续,至2020年将达1916亿元,2017~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19.1%。

    庞大的在线视频规模,也让各大视频平台上的节目数量激增。据骨朵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共上线网络剧145部。网络综艺也不甘落后,仅上半年,新上线播出网综节目数量多达194档。

    在目前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下,优质内容才是吸引用户的关键。大浪淘沙后,视频行业在2018年迎来一系列的变化,大IP、流量明星不再是收视率的保障,如《如懿传》《天盛长歌》等星光璀璨,却未能获得期待中的高点击和好口碑,《延禧攻略》《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前期不被看好的项目反而逆袭成黑马。

    王娟提出了“生死7分钟,黄金前三集”的观点。她表示,在看一部新剧时,有35%的用户仅观看了第一集前7分钟就弃剧了,与此同时40%的用户会在前三集弃剧。

    只有把脉用户审美品味,才能迅速抓住用户。因此,“用心打磨的好故事、好作品才有机会赢得市场,赢得人心”,王娟说。

    本届V视界大会上,嘉宾杨幂带来的新作《九州·斛珠夫人》也是一部大IP剧。杨幂透露,这将是她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后再次挑战“女扮男装”。

    杨幂在V视界大会上带来新作《九州·斛珠夫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虽然“大IP+流量明星”不等于爆款已经成为包括腾讯视频在内的各大视频网站公司的共识,但一些头部剧仍会启用这样的元素组合。

    此外,随着多元化的发展,如今的用户不再纯粹观看内容,玩短视频、买衍生品、追番追原著等也成为最新消费趋势。

    王娟表示,2019年视频行业除内容上需回归市场初心,题材上加速垂直破壁之外,以技术手段赋能内容创作,升级用户体验,尝试短综艺、竖屏、以及AR/VR多终端直播等新形态呈现内容,且满足用户多维度的文娱需求,才能够为用户建立“不负好时光”的精品化平台。

    综艺混战 多触点能否释放视频营销潜能

    在腾讯公布综艺片单前,“火箭少女101”上台表演了她们的最新单曲。促成这些少女大火的正是腾讯网综的《创造101》。腾讯高管曾在二季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创造101》对我们的意义远超媒体广告收入的驱动。历史上综艺节目并没有真正适应付费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这对未来很重要。”

    有鉴于此,腾讯给出的2019年综艺单,“自制+版权”堪称超豪华。王牌产品《创造101》和《明日之子》都将迎来“性转版”的续集:原先选女团的《创作101》第二季选起了男团,而之前关注男生的《明日之子》在第三季将会选女新人。

    为了不让自家节目发生“内斗”,腾讯可谓煞费苦心。在这两档节目之外,腾讯视频还同时推出了高度垂直的综艺内容,包括针对公司职场的《朝阳里N3》、针对火箭少女101粉丝的《横冲直撞》、针对电竞玩家的《终极高手》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其重点推荐的综艺多达46部,类型丰富的节目将在2019年展开激烈厮杀,争夺用户。

    此外,在掌握好内容核心命脉的同时,腾讯视频还将目光重点放在视频营销方面,希望与新生代用户建立高质量陪伴。

    今年,腾讯视频以IP为核心,通过整合互动、应援、购买等多种营销形式,让品牌直接参与到内容制作上,与用户亲近。其动漫《魔道祖师》便是其中一例,该剧在线上内容中深度植入冰淇淋品牌可爱多,同时促成了线下以《魔道祖师》为主题的可爱多甜品店。

    对当下视频营销来说,品牌需要在多个维度去满足用户,才能更好地实现对用户的触动。腾讯视频商业化总经理王莹表示,“品牌与内容的融合质量决定用户的品牌好感度,通过打破常规的营销方式与其他品牌形成鲜明的区隔,让品牌脱颖而出;通过巧妙利用多触点组合满足用户需求,更好的去影响用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资产设纾困质押风险专项产品 目标总规模100亿元

    下一篇

    马骏谈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多项创新经验具有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意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