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进博会手记:置身“万国超市” 慨叹百花齐放才是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20:19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而进博会将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搭建出一座流光溢彩的世界之桥。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份的上海秋意渐浓,然而,国家会展中心在吉祥物“进宝”、各类鲜花组成的花坛和世界各国国旗的映衬下,依然显得熠熠生辉,喜庆热闹。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也是新时期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1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前来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踩点”,诸光路和盈港东路两旁盛开的鲜花格外引人注目,道路两旁不断有市民驻足观望。在天桥上遥望“四叶草”展馆,其宏伟磅礴之势让人备感自豪。

    每经记者在进博会现场

    11月6日,进博会进入第二天,热度丝毫不减。记者排着长长的队伍,经过至少4道安检程序后才进入场内,而场内还设置了最后一道类似人脸识别的系统。记者刚进入安检门,旁边的大屏幕立刻出现了记者的照片和基本信息,让人不禁感叹中国智能科技的迅猛发展势头。

    进入展馆以后,记者仿佛置身一个巨大的融合世界各国商品的“万国超市”——来自波兰的大厨现场烹煮着红菜汤,隔壁澳大利亚展台烤牛排的香味让人垂涎,再旁边穿着和服的日本姑娘已经端上了清酒……

    阿塞拜疆的红酒屋、菲律宾的水果坊、澳大利亚的海鲜盛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的不是中国的一枝独秀,而是世界各国的百花齐放。

    通过3天的采访,记者深深感受到,进博会也成为全球各行各业参与度最高、交流最为广泛、话题最为丰富的盛会之一。

    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李籁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机会,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希望人民币能成为全球投资货币、储备货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则对记者表示,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制定和完善将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希望中国能在互联网、电商等特定领域的知识产权制度和规则的制定方面提升国际话语权。

    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在会场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机电产品不仅要注重走出去,更要注重引进来。引进新产品,学习国外新技术。“进口博览会无疑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重大契机。”

    30万平方米的展会迎来了3000多家世界各国企业,更迎来5000多种首次进入中国展览的优秀商品。进博会已经成为一个国际盛会。就在记者端着电脑写手记之时,都能看见身旁不同肤色的外国友人相聊甚欢的场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而进博会将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搭建出一座流光溢彩的世界之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养老保险基金10月大举建仓 “国家队”会师中文传媒

    下一篇

    发红包了!中国人保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