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将加快民营和小微企业各项扶持政策落地步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3:29

    11月2日,在“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上,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人民银行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抓好政策传导落实,积极推动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2日,在“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上,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按照“几家抬”的思路,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抓好政策传导落实,积极推动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充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两次追加再贴现、再贷款共计3000亿元,四次实施定向降准,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能力。

    二是指导金融机构加快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在内部考核、信贷管理和资金转移定价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落实尽职免责,优化信贷技术手段,使基层银行愿放贷、能放贷、会放贷。

    三是加强外部激励考核,推动强化监管考核。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免征增值税的优惠力度,推动完善融资担保和社会信用体系,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是抓好政策落地,加强政策解读,强化监测评估,搭建政银企沟通桥梁,提升政策传导效果。

    从目前的情况看,朱鹤新表示,各项政策正在有效落地。截止今年9月末,全国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突破30万亿元,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8.1%,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大约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量约为去年全年的1.6倍。

    朱鹤新表示,需要看到的是,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是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机制、银行经营和企业自身特点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合理发挥政府扶持和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要把握好信贷支持、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社会责任与商业可持续等方面的关系,多措并举,合力解决。

    朱鹤新指出,金融部门需要针对小微企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更好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此外,他还指出,金融机构需要遵循财务可持续原则,在实现收益覆盖成本和风险的同时,转变经营观念,俯下身子搞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的经济定位,进一步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关工作。人民银行通过应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支持,最近创设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为部分发债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增信支持。

    朱鹤新还指出,人民银行将加快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地步伐,加大实施力度,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一是继续发挥政策合力,金融、财税、政策等几家抬;二是金融机构要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完善尽职免责要求等,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地方政府要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为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雷军:民营企业座谈会对小米有重要指导意义

    下一篇

    【盘中动态】银行板块拉升 沪指涨幅逾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