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出现见底信号?港资今年最大资金量抄底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19:47

    今日,港资净流入A股资金高达84.83亿元,创下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净流入资金量。近两日,港资再次冲入消费白马股,单日抄底金额之大也是之前较为少见的。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A股市场估值位于历史低位,管理层也频频发出力挺股市信号,在此背景下市场氛围似乎出现了一些变化。

    除了市场氛围的变化,资金面也出现了真金白银的流入。今日(11月1日),港资通过沪、深港通渠道净流入A股资金高达84.83亿元,创下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净流入资金量。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10月份被港资大幅减持的消费白马股,近两日又被港资增持。

    两天净流入142亿元

    虽然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欠佳,但是港资仍十分钟爱A股。1月~10月,港资通过沪、深港通渠道净买入A股的资金达到了2311.63亿元,期间绝大多数交易日里资金都是净流入A股。而进入10月份,港资通过沪、深港通净流出的现象有所增多。

    不过就在10月的最后一天和11月的首日,港资又开始大举抄底A股。在这两天时间里,港资合计净买入A股的资金达到了142亿元,这在今年以来是并不多见的现象。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普遍认为“政策底”已在上个月出现,目前市场正在寻找“市场底”,随后会开始向上运行。此外,目前A股的估值也处于较低水平。长城证券就指出,与美股、港股主要指数相比,A股主要指数的市盈率均位于历史较低位置,接近历史大底。“A股估值优势愈发显著,近期政策利好频发使得‘政策底’进一步夯实,短期市场面临内部政策回暖及外部流动性压力之间的博弈,风险偏好修复仍值得期待,但反弹空间和持续性需视重要政策的持续兑现而定。”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股市已经进入较大的超跌状态,鉴于经济基本面依然长期向好、整体获利较强,此时进行抄底可能是一个选择。”

    逆转的消费白马

    在10月份里,总体来说,港资通过沪、深港通减持以往钟爱的消费白马股,如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市场都开始怀疑,这些以往股价较为稳健的“白马”是不是要走完一波行情了。

    而就在诸多的怀疑声中,港资又杀了一个回马枪,再次冲入消费白马股。10月31日、11月1日,港资分别通过沪股通净买入了贵州茅台12.73亿元和15.74亿元的股票,单日抄底金额之大也是之前较为少见的。

    在大量港资的净流入下,贵州茅台近两日累计上涨了7.44%。当然,除了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五粮液、洋河股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均被港资大量增持。

    从上述个股可以看出,白酒股显然很受港资喜爱。东兴证券就认为,此前一段时间,白酒板块跌幅很大。从短期来看,消费板块仍将受到一定的压制,白酒行业整体估值处于消化过程。但是,该券商仍不改对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股的坚定推荐。

    显然在市场看来,资金对上述核心标的的关注并非公司基本面,而更多的只是该类股票的价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云南白药:拟508亿元吸收合并白药控股 白药控股将实现整体上市

    下一篇

    习近平主持的民营企业座谈会,都有谁参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