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神”巴菲特投资理念转变?潜在继任者豪掷6亿美金投资科技金融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16:45

    曾表示不擅长科技领域投资的“股神”巴菲特,他的投资理念已悄然发生了变化,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近几个月投资了两家大型科技金融公司——巴西数字支付公司StoneCo和印度版支付宝Paytm的母公司,两项投资总共耗资约6亿美元。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提出“护城河”概念的“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已悄然发生了变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投身于对科技金融公司的投资热潮中,最近几个月投资了两家大型科技金融公司——巴西数字支付公司StoneCo和印度版支付宝Paytm的母公司,两项投资总共耗资约6亿美元。

    Paytm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创立于2010年,此前曾获得阿里巴巴和软银集团的投资。据金融科技数据网站PYMNTS统计,Paytm的注册用户逾3亿,超过了贝宝(PayPal)。Paytm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成,遥遥领先于国内其竞争对手Freecharge。10月29日,CNBC报道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购买了Paytm约3亿美元的股份。

    同时,据CNBC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在上周巴西数字支付公司StoneCo进行IPO时购入其3亿美元的股份。StoneCo是巴西排名前四的数字支付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在2012年曾表示,首次公开募股的公司并不是“最吸引人的”。

    CNBC报道称,虽然此前从未涉足科技金融领域的投资,但Paytm和StoneCo符合伯克希尔哈撒韦一贯挑选投资标的的准则:被投资公司在其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且属于监管严格的产业。这两项投资有利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拓展其在新兴市场的业务。

    事实上,尽管巴菲特曾反复描述了他最理想投资企业:就是拥有足够宽、足够深、不容易被跨越护城河的企业。而且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以大量投资美国“蓝筹股”公司而在业界闻名。但在近几年该公司却不断地投资科技领域。

    2017年,巴菲特曾表示,当初没有投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巨头是一个错误。而2018年初,巴菲特亲口证实,已经对Uber进行了投资。据了解,伯克希尔哈撒韦自2016年以来就在不断购入苹果股票。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已持有苹果2.51亿股,成为了苹果第二大股东。

    据CNBC报道,最近的这两笔投资均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经理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和特德•韦斯勒(Ted Weschler)牵头。两人被外界视为巴菲特的潜在接任者。托德•库姆斯在8年前加入伯克希尔哈撒韦,他在银行业和支付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之前,巴菲特曾说过,科技领域投资并不是他所擅长的。于是,我们在近期一系列科技领域的投资中看到更多的是其潜在继任者的身影。

    巴菲特的秘书黛比•波萨涅克(Debbie Bosanek)向媒体透露,两笔投资由托德•库姆斯和特德•韦斯勒全权负责。对于两人的投资行为,巴菲特从不过多评价他们的做法,他们两人拥有完全的自主权。

    美国新闻集团旗下《巴伦周刊》(Barron’s)表示,此次托德•库姆斯和特德•韦斯勒的投资显示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在从此前巴菲特的传统投资领域转向的尝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2396.3亿元 同比增5.1%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收创2008年5月20日以来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