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需梳理城市文化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3:59

    每个历史文化名城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这也是城市需要长此以往进行坚持的。“在成都丰富的文化中,需要梳理出要素和结构,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就在于结构。”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作为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主体活动之一——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的评委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连辑近日来到成都。他将参与审定此次参赛的4386件作品,而这个奖项,则与整个创意设计周一道,被看作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

    9月,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提出将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如何将各种文化要素进行妥善配置,推动成都尽速达成目标,是现阶段需要考虑的问题。

    连辑认为,成都历史底蕴深厚,拥有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基础。“世界文化名城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持之以恒,几百乃至几千年不改。”他说,“成都有2千多年建城史,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需要保护、整理、传承成都古老的文化历史。”

    他特别强调历史文化名城的结构,每个历史文化名城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这也是城市需要长此以往进行坚持的。“在成都丰富的文化中,需要梳理出要素和结构,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就在于结构。”他如是指出。

    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在于结构

    “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不在于大小,而在于要素与结构。”在谈及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时,连辑的答案十分肯定。

    事实上,一座城市往往聚集着大量文化要素,城市文化的形成,必然伴随着这些文化要素的梳理和整合。当各种文化聚集、排列并相互作用,就会形成一定的文化结构。而对于有影响力的文化名城来说,有怎样的文化结构就显得格外重要。
    连辑认为,像开罗与威尼斯这样的世界文化名城,就是在特定文化结构下得以发展形成的。

    作为历史上多种文化聚集的中心,开罗的文化结构与其国际化的特色密不可分。连辑提到开罗的三次文化变迁,“开罗在公元前3000年就存在,形成了古老的埃及文化,后来,它又先后经历了希腊化运动和阿拉伯化运动。经过5000年发展,这座城市同时有三种文化的遗存。”

    如今的开罗很好地保持了这种开放性的文化结构。“开罗大学现在是阿拉伯国家中最好的大学之一,来自各个国家的学生都汇聚在这里。”连辑说,“开罗也几乎成为人类文明的博物馆。”

    在威尼斯,别具一格的文化特性则使其在众多欧洲城市中脱颖而出。连辑举例说到,威尼斯“将海水当成陆地”,打造了“水城”,1000多年来,其侧重于对美术、雕塑、建筑、舞剧等特殊艺术门类的集中培育,尽管城市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却形成了极具世界影响力的文化要素。1987年,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威尼斯特别擅长于打造文化品牌,不仅有持续近千年的狂欢节,还有持续100多年的威尼斯双年展。“欧洲著名美术家几乎都参加过双年展。”连辑说,“《威尼斯商人》这样的作品,更增加了其品牌效应。”

    在连辑看来,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可以借鉴开罗、威尼斯的发展经验,梳理城市的文化资源,找到适宜其发展的文化结构,这将是成功的关键。

    持之以恒的文化积淀是关键

    作为享誉数百年的世界文化名城,开罗、威尼斯的另一面则是,他们能够在既定的发展模式下,经过成百上千年的积淀。这也是连辑强调的另一个要素:城市有了要素结构后,需要“持之以恒,一千年、一百年不改,长此以往”。他认为,“这是世界文化名城形成的前置性条件。”

    一种文化现象的形成,往往需要时间的沉淀,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尤其如此。连辑提到颜真卿,尽管现如今他被视为“颜柳欧赵”楷书四大家之一,但在创作字体之初,不仅没人接受,他还经常遭受嘲讽。“经过几百年后,大家才认识到其中的高妙之处,将他视为楷书的开派人物。”他评价道。

    “文化名城的建设,也有高度的主观性、选择性和或然性,不是一朝一夕能建成。”连辑说到,“文化建设和科技、经济建设不同,一年或许可以建设一个工业园区,但文化的形成是要有过程的,要经过长期积累的。”

    “在建设城市时,往往会想到创造现代产业、盖现代房子、打造现代概念,但这谈何容易。”连辑解释说,“完全靠人为打造,没有历史传承,是很难建设出成功的文化名城的。”

    而在他看来,成都正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成都有2千年的建城史。西汉的扬雄在公元1世纪就写过《蜀都赋》,公元3世纪,西晋左思作的《三都赋》,甚至留下了洛阳纸贵的传说,其中一篇正是《蜀赋》。这说明,当时的成都已经是成熟的、高度发育的、人文自然相得益彰的城市了。”他说。

    那么,成都要如何利用好此种优势?“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过程中,要保护、抢救、整理、发现,传承成都古老的文化历史。而对于梳理出来的城市文化结构,一需要持之以恒。”连辑认为,“要有定力、耐心,增加积累和厚度。因为做历史就是做未来,做过去就是做现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纾困专项债在上交所成功发行

    下一篇

    潘功胜:初步估算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可能会形成1600亿的规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