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各国都没法比,中国发展的最大“底气”是什么?总理作的这份报告告诉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23:19

    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使广大劳动者的素质持续提升,技能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红利”加速向“人才红利”转变,这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底气”。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变幻莫测,中国经济又面临着稳中有变的大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决策层如何看待当前阶段的中国经济?从此次的报告中,我们又能解读出怎样的信息?

    “人口红利”加速向“人才红利”转变是发展底气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经济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速继续位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07万人。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匹配增长,消费和服务业对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此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能不断壮大,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日均新注册企业超过1.8万户。在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实现有就业、收入增、物价稳的发展,而且结构继续优化,经过努力可以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并为明年发展打下基础。

    支撑我国经济顺利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底气究竟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克强指出,中国有9亿劳动者,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这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的人力人才资源。中国人不仅勤劳智慧,而且有韧性。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使广大劳动者的素质持续提升,技能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红利”加速向“人才红利”转变,这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底气”。

    此前,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目前,我国劳动力素质正在上升。大学生人数和占总人口的比例,还有居民的整体受教育程度都在不断上升。在我国人口结构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从长远来看,这都可以成为促进经济成长的动力。

    记者也注意到,从近期的一些消息来看,国家也在花大力气,支持引导广大劳动者“自我充电”,成为掌握一技之长的人才。例如,《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未来如果纳税人进行学历继续教育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其个人所得税可在学历教育期间按照每年4800元(每月400元)定额扣除;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年度,按照每年3600元定额扣除。

    解决医疗、养老问题出真招实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这份报告中,李克强还着重介绍了有关方面在医保、养老、个税方面所出台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李克强指出,目前国内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00万人,其中许多患者面临吃不起药的困境。今年以来,我国已实施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并加大力度加快抗癌药医保准入谈判,新增了17种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超过50%。这项工作还要一抓到底,最大幅度降低药价,尽力减缓癌症患者的病痛,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记者也注意到,就在第二天,也就是10月2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通知》。这份目录中的新增品种覆盖面更广,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增的肿瘤药物中,有6种是抗肿瘤靶向药物。

    此外,李克强在报告中还强调,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保证发放,可以保证广大劳动者老有所养、安享晚年。各地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国家也会进行统筹调剂,决不允许辛苦工作一辈子的老人养老金被拖欠。

    记者也发现,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养老保险等社保支出进一步“开源”做好了充分的准备。10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按照有关要求,国资委开展了划转社保基金的试点,目前三户试点企业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三户试点的产权变更登记现在已经完成,国资委正在会同社保基金理事会修改公司的章程,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评论称,国资划拨是为了落实去年底国务院下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方案》明确,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洲央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

    下一篇

    弄潮时代 杰出民营企业家百人榜映照40年改革开放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