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CEO龚宇:关闭播放量是我们非常不情愿做的一件事,但我们痛下决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8:17

    10月18日在爱奇艺2018悦享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再次强调了将继续革新播放热度衡量方式的决心。“正本清源,去伪存真,反流量作弊。关闭播放量是我们非常不情愿做的一件事,但与其让市场混乱,还不如自己痛下决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关闭播放量是我们非常不情愿做的一件事,但与其让市场混乱,还不如自己痛下决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一个月前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之后,于10月18日的爱奇艺2018悦享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再次强调了将继续革新播放热度衡量方式的决心。爱奇艺再次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与此同时,爱奇艺也公布了一份包含剧集、综艺在内200部作品的2019年片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中重磅剧集《黄金瞳》《皓镧传》背后出品方均出现了腾讯影业的身影。除了在剧集、综艺多维度火拼,始终处于火拼之势的三大视频网站也开始抱团合作?

    “急先锋”爱奇艺

    今年是爱奇艺成立的第八个年头。龚宇将爱奇艺八年发展的关键词定为“创新”。“无论是从技术角度、产品角度,还是内容或者商业模式角度,行业其实有很多的规则都是爱奇艺来确定的。”龚宇在悦享会现场显得信心满满。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主办方供图)

    回顾爱奇艺的八年,相较于腾讯视频和优酷,爱奇艺似乎总是在扮演类似“急先锋”的角色。盗版横行的年代最先将会员定价为20元/月,四年前最早定义网络大电影并制定相应的商业模式,近年将AI逐步应用于影视相关内容,今年还试水线下实体点播影院,一个月前又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代以新指标“内容热度”的决定更是在行业里一石激起千层浪。

    “正本清源,去伪存真,反流量作弊。关闭播放量是我们非常不情愿做的一件事,但与其让市场混乱,还不如自己痛下决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无论是内容制作方,还是广告主,广告公司在这个无聊的事情上做纠结,我们则希望把更多的精力、资源放在应该做的事情上。”龚宇在悦享会上说道。

    实际上,爱奇艺虽关闭了播放量显示,增加了衡量内容热度的指标,但内容热度指标中观看次数依然是重要的衡量指标。据了解,内容热度的计算方法主要来自对用户行为的分析,主要包括用户观看次数、互动、分享。“可能大家觉得爱奇艺要抛弃过去的播放量,我觉得不是,从现实的角度来讲,播放量截止到今天,不管是在内容制作还是广告投放的商业交易里,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特别是广告合作,广告主非常关心播放量,到今天为止播放量依然是横向对比的优势,爱奇艺不是把播放量关掉就不展示,我们只是觉得爱奇艺当前展示播放量不科学。”爱奇艺数据研究会会长葛承志表示。

    不过,爱奇艺这次首吃螃蟹的壮举,并未得到另外两家国内视频网站巨头腾讯视频、优酷的响应,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孤军奋战。在半个多月前的优酷秋集上,大优酷总裁杨伟东曾表示:“在没有找到更加合理科学的、大家达到共识的解决办法之前,关闭播放量的事情对我们来讲,不是合理的解决方式。”

    竖屏内容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向

    动辄百部新作的豪华片单,已经成为“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定期分享盛会的标配。从大IP、流量咖为主的古装、悬疑大制作,到中等体量的青春、现实题材作品,乃至较为小众或瞄准一定圈层受众的纪录片、动漫、音乐厂牌、体育赛事等,三大视频网站均各自有所布局、针锋相对,都不愿错失哪怕一个最小的城池,竞争已然十分白热化。

    此次悦享会,爱奇艺公布了囊括200余部作品在内的2019年片单,阵容依然很华丽。其中,剧集超百部,不乏大IP、高热度明星之作,既有陈凯歌网剧监制首秀《外八行》,又有张艺兴、黄子韬、陈伟霆分别主演的《黄金瞳》《租界少年热血档案》《风暴舞》,还有票房收割机《唐人街探案》系列的衍生网络剧。综艺方面,2019年爱奇艺将继续打造《中国新说唱》第二季、《偶像练习生》第二季、《奇葩说》第六季,同时上线不同类型的《国风美少年》等全新综艺。动漫方面则有《四海鲸骑2》等IP改编之作。

    相较于腾讯视频和优酷,此次爱奇艺比较独特的是,将发力竖屏内容和12集以下的短剧集。龚宇认为,现在到了一个转折点,竖屏内容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向。“过去六、七年里,看手机更多是横着看,但最近两年我们统计发现大部分用户都是竖着看,如果一个短视频本身就是竖着的,对于用户来讲更方便,竖屏的视频内容一定是草根型的先起来,从草根型的内容主导变成专业型的内容主导一定是趋势。这种形势下,观看方式、消费方式的变化,也会影响到营销。”

    此外,每经记者发现,竞争之外,优爱腾也在剧集方面开始了合作。爱奇艺2019年主推的大剧《黄金瞳》《皓镧传》背后出品方均出现了腾讯影业的身影,这使“优爱腾”火拼的犄角之势出现了些许缓和。而在此前腾讯影业三周年发布会上,腾讯影业方面宣布将与爱奇艺在剧集开发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北启动今秋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应急响应

    下一篇

    国务院:11月1日前进出口验核监管证件要减近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