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百灵参与国企混改项目落地 拟投7亿元持云南植物药业40%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6:27

    此次增资入股植物药业,将给贵州百灵带来怎样的影响?牛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我们的发展来看,主要还是强调双方的协同性、深挖资源、以及投资收益三个方面。”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18日晚,贵州百灵(002424,SZ)公告称,公司与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工投)、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医工)充分协商,就贵州百灵对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植物药业)进行增资扩股各项事宜达成协议,并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书。贵州百灵拟使用自有资金约7.07亿元向植物药业进行增资,增资后贵州百灵将持有植物药业40%的股权。

    贵州百灵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牛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增资的目的,主要是为发挥双方的协同作用。贵州百灵对此表示,将深化双方资本层面的合作,加速植物药业上市目标实现。

    首个混改项目落地

    2017年5月,贵州百灵与云南工投就植物药业战略引资事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2月,该事项取得进展,贵州百灵与云南工投、云南医工签订了《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意向合作协议》。今年9月,贵州百灵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参与竞标植物药业增资项目的议案。

    目前,贵州百灵已完成竞标植物药业增资项目的工作。根据相关规定,10月18日,贵州百灵与云南工投、云南医工签订了《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书》。此次增资前,云南工投和云南医工分别持有植物药业44.07%、55.93%的股权;增资后,云南工投、云南医工和贵州百灵分别持股26.44%、33.56%、40%。

    云南工投的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的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医工是云南工投控股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是云南省主要的国有药品流通企业之一。

    近年,随着医改深化,医药行业市场格局面临重塑,此前,国药集团、上药集团、云南白药等央企和国企均进行了不同领域的改革,同时诸多民营药企亦通过增资入股、产权流转等方式积极参与混改。

    贵州百灵此次增资入股植物药业意味着该项目的正式落地。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表示,作为云、贵两省医药产业的代表企业,双方战略合作的达成,将帮助企业快速实现规模做大,增强未来在省内、国内其他大型项目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

    植物药业谋独立上市

    植物药业旗下有控股及参股企业4家,其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领域,拥有云南红药胶囊、灯盏细辛颗粒等7个全国独家品种。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植物药业的总资产约为17.86亿元,净资产约为10亿元。2017年,植物药业取得营业收入4.66亿元,实现净利润7958.07万元。

    此次增资入股植物药业,将给贵州百灵带来怎样的影响?贵州百灵董秘牛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我们的发展来看,主要还是强调双方的协同性、深挖资源、以及投资收益三个方面。”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苗药龙头企业,贵州百灵此番入股植物药业,将在中药资源挖掘、大健康产业布局、资本运营等多方面与植物药业形成协同效应,在进一步强化植物药业深耕民族医药产业核心战略的同时,也将为贵州百灵长期可持续发展赋能。

    贵州百灵在公告中指出,作为上市药企,公司丰富的市场化基因和经验,将进一步推动植物药业建立科学的股权结构和市场化的治理机制,加速上市目标的实现。

    牛民表示,根据云南工投方面的计划,希望植物药业能实现独立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京津冀区域步入雾霾高发季 未来3天将出现中至重度污染

    下一篇

    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资本市场 机构:为二级股票市场引入中长期投资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