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DP增速创近10年新低 前三季总量仍超2014全年 这几个数据成高光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2:59

    尽管三季度6.5%的增幅创下了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近10年GDP增速的新低,但从绝对数据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63.6万亿元,这也显示出在巨大的我国经济体量下,在保持一定速度的同时,也越来越需要强调经济增长的“质”。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这可能不是经济增长最好的时期,但或许是经济发展更“有力”的一个开端。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在“异常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双重压力之下,三季度的经济表现成为全社会的聚焦点。

    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看到这组数据,可能很多人要深吸一口气,因为三季度6.5%的增幅创下了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近10年GDP增速的新低,但从绝对数据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63.6万亿元),并且也没有跳出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预期范围。

    仔细分析具体经济发展指标不难发现,虽然“量”的增长速度出现放缓,但“质”却在快速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增速、居民收入、失业率等关键数据成为高光板块。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邹利制图

    亮点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掉头反转 

    2018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万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3%。

    这意味着,从今年初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不断下滑的势头被遏制,出现掉头反转。2018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7.9%,随后同比增速逐月下滑,到2018年1~8月同比增速降为5.3%。

    分行业来看,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的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达19.3%。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8.3%。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15.5%位列增速第三。

    其中,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发力明显,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8.7%,增速比1~8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

    华泰宏观分析认为,1~9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14.9%,高于整体投资增速9.5个百分点,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对冲传统制造业投资的下行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固定投资增速出现掉头反转,最主要、最直接的原因是中央提出一系列稳投资的方针在加快落实,还有就是国家在推进一些重点工程的建设,使得部分领域更具有吸引投资的能力。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邹利制图

    亮点2:出口增速加快1.8个百分点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在前三季度的表现尤为亮眼。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9万亿元,增长6.5%,加快1.8个百分点;进口10.4万亿元,增长14.1%,加快2.5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8.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7.4%,但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仅为4.9%,前三季度的再次回到6.5%的较高速增长,得益于第三季度的出口增幅大幅提升。

    哪些国家成为中国的增长最快的国家呢?

    统计局介绍,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9月份,进出口总额28852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出口15492亿元,增长17.0%;进口13360亿元,增长17.4%。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89729亿元,同比增长8.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839亿元,增长11.7%。

    李佐军认为,出口增速加快,一方面与我国近几个月来出口政策的调整有关系,一方面也得益于一些国家需求出现回升,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亮点3:居住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99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5元,增长8.9%。

    按收入来源分,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984元,增长8.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0%;人均经营净收入3437元,增长7.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3%;人均财产净收入1735元,增长10.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2%;人均转移净收入3879元,增长9.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4%。

    在消费支出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014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538元,增长12.0%。

    从消费支出的构成来看,食品烟酒消费支出4063元,增长5.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5%,仍旧为消费支出的最大头。其次是人均居住消费支出3269元,增长12.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2.9%。

    从今年的总体来看,居住消费支出在人均消费支出中的比例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今年一季度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107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1.4%;上半年人均居住消费支出2157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2.4%。

    亮点4: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以下

    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在7月、8月分别达到5.1%和5.0%之后,在9月份降为4.9%。今年1月份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4月份到6月份都低于5%,总体来看,与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的年度目标相比,不足5%的调查失业率仍处在充分就业的合理范围内。

    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3%,与上月持平。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13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66万人,增长0.9%。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3710元,同比增长7.3%。

    李佐军介绍,调查失业率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就业的情况,不过在当前我国整个经济形势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支撑经济加快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因此依然需要在稳定就业方面持续加大力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信部: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有序实施

    下一篇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融统计更能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