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度GDP增速6.5% 民间投资加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1:13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民间投资301664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这也意味着,今年三季度的GDP增速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新低。但是,从出口、消费、失业率等数据来看,仍然保持了较好的态势。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249亿元,同比增长16.2%。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同比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

    同时,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比1~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301664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

    出口增速出现了明显加快,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3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

    此外,1~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再次回到5%以内。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统计局指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改革开放力度明显加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同时也要看到,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要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狠抓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拆息全线上行,央行结束十四日无投放

    下一篇

    央行行长易纲: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与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