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尚福林:要谨防储蓄存款游资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14:29

    尚福林在参加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时提出,随着金融游资化快速发展,资金搬家的成本越来越低,速度越来越快,辐射面也越来越广,很可能出现资金在某一个领域在短时间大规模集中进入和撤离,呈现出游资化的特征,要谨防储蓄存款游资化。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刘杰    

    图片来源:东方IC

    10月13日,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并发表致辞。尚福林指出,从促进国民经济循环流转出发,要谨防储蓄存款游资化。

    尚福林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存款的增速持续在9%以下徘徊,8月份国内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创下了40年来的最低,对这个现象确实需要深入研究。

    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速度从2008年的18%下滑到目前的7%左右,其中有个人住房贷款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国内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在2001年不足600亿元,到2017年增加到21.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4.59%,这比其他的贷款增速都高。尚福林分析,个人的负债率上升,储蓄率下降,这是影响的重要方面。

    尚福林另外指出,近年来,随着金融游资化快速发展,资金搬家的成本越来越低,速度越来越快,辐射面也越来越广,很可能出现资金在某一个领域在短时间大规模集中进入和撤离,呈现出游资化的特征。

    近期,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击穿3%之后,出现了货币市场基金的突击般搬家苗头。尚福林称,货币市场基金本来应该是银行之间调剂流动性的货币市场,现在货币市场参与者各方面都有,而且数量很大。这种货币市场基金的突然搬家可能是游资化的一种表现。另外,近些年来非法集资利用互联网手段,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聚集起天量的交易额,最近集中爆雷,爆一个就是几百个亿,这和互联网的发展有关系,也和大家现在钱多了有关系。还有前些年出现的“豆你玩”“蒜你狠”“煤超风”等等问题,资金在短期内集中到一个方面,这可能也是储蓄游资化的一种表现。值得警惕的是,如果这类问题反复大面积出现,不仅会显著影响金融体系把资金持续转化为投资的能力,影响整个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而且可能加剧资金供需的期限错配问题,对国民经济的正常循环流转带来冲击。

    尚福林提到,在进一步提高宏观管理水平的同时,要大力加强投资者教育。一方面,加强对相关领域投资收益与风险的全周期考核、合法性分析和可持续性研究。必要时可以考虑通过发布白皮书、蓝皮书和红皮书等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客观提醒和反面警示,引导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稳健投资、合法投资,避免盲目跟风,被蛊惑冒险,受欺骗出手。另一方面,继续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等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人民群众学习金融知识,系统推广金融知识教育进教材、进课堂,提高抵御非法高利诱惑的警惕性,提升审慎科学投资的水平。同时在制度上和机制上,要防止储蓄存款游资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年三季度全国新承接船舶订单量同比增长33.2%

    下一篇

    发改委印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