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4岁马识途亲赴京:阎王叫我去我不去,不去不去就是不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8:19

    10月10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现场,每经记者见到了这位104岁的高寿老人,并聆听了他的故事。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活动现场,图中坐轮椅者为马识途。(主办方供图)

    参加电影《让子弹飞》首映时,作为故事原作者的马识途已经有96岁了。八年之后,104岁的他又坐着高铁从成都来到北京,参加个人书法展和文集发布会,并在发布会致辞。

    有趣的是,在致辞嘉宾中,只有这位104岁老人完全脱稿。在长达15分钟的致辞中,他丝毫不见疲惫,语言逻辑严明又诙谐生动,思维和精力活跃的不像个104岁老人。

    2018年1月30日,104岁的马识途入选“天府成都·十大文化名人”。(图片来源:东方IC)

    这些也许得益于他文学家外的身份。今年马识途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80年,80年里他担任过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四川省作协主席等职务,同时发表了《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长篇小说。

    笔耕不辍,6.36亿票房背后的三写三毁

    2010年电影《让子弹飞》获得了6.36亿票房,位列当年电影票房第三。支撑着电影高票房的,是让人念念不忘的故事。而这个故事正来自于马识途《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

    ▲2010年电影《让子弹飞》获得了6.36亿票房,位列当年电影票房第三。导演姜文凭借电影《邪不压正》将角逐9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1982年《夜谭十记》出版之前,这部小说的书稿曾三度被毁。到马识途第四次重新动笔写《夜谭十记》时,他已经73岁了。从1942年创作到1982年出版,贯穿40年的坚持换来的是6.36亿的电影和首次出版就达到20万册的印量。

    有价值的,总能在时光淬炼后发光,前提是要坚持。在《夜谭十记》过后,马识途以73岁高龄又陆续创作了《马识途讽刺小说集》《没有硝烟的战线》等作品,过了百岁,马识途仍笔耕不辍,继续创作了《夜谭续记》。

    在现场马识途说道:“我住在医院,和癌症赛跑的时候,(就想)把我心心念念的书写完再走。我这个人活着,总还要做点什么事情。当初也是一面当官一面写小说,我这个人就是这个性格。”

    104岁的年纪从所心而不逾矩,活着一刻就发光一刻,马识途对待人生的态度积极又通透。在发布会现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评价马识途道:“马老是为天下立言能耐大寂寞”。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活动现场与马识途握手。(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摄)

    孤肾人和肺癌,与天争命的时间赛跑

    耐得住大寂寞的马识途,极受晚辈推崇。在发布会过后,许多头发花白的人都围住马识途,想要与之合影,甚至有人从远方刚下火车,只为见他一面。这便是作品的力量。而对每经记者而言,比马识途作品更吸引人的,是他的性格。

    现场马识途讲到了他两次患癌,又两次逃脱的故事:“我最近出了些问题,先后有两次癌症向我进攻。第一次的进攻损失了一个肾,变成了一个孤肾人。阎王叫我去我不去,不去不去就是不去,看它能把我怎么样。”

    底下大笑,和阎王叫板的马识途又道:“结果它(阎王)又派来一个癌症到我肺上来了,要来给我找麻烦。确确实实,医生觉得比较困难,人老又不能开刀、又不能化疗,都不能,选的疗法就相当于等死。但几次和它进行斗争,又成功了。”

    马识途回忆当医生说阴影不见时,他回复道:“它怎么了,和我打仗落荒而逃了吧?”

    这些话瞬间带来了画面,多说便是赘述。马识途说:“我以比较乐观的态度对待疾病,这个对我活到104岁还是很有帮助的。提的起来、放的下去,大概就能活得久。”

    写过《尘埃落定》的现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现场致辞时说:“老先生活着,就是四川文学的吉兆。”这个吉兆背后说的不只是年龄,更是活着的风骨。

     ▲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现场致辞(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篇质疑报道引发合兴包装高台跳水 公司表示“经营稳中向好”

    下一篇

    6.12亿卖开心麻花股权 买方需要又能拍电影又能做话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