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篇质疑报道引发合兴包装高台跳水 公司表示“经营稳中向好”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10-11 18:19

    2018年上半年,因环保政策持续收紧、环保督查、2018年3月起执行进口废纸新规等因素,合兴包装凭借龙头议价优势,及时有效的对涨价成本进行了传导,实现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突如其来的大跌打乱了合兴包装特立独行的牛市节奏。

    连续两日跌停

    作为今年弱市下不多见的大牛股,合兴包装在2月8日创出阶段低点3.22元后,继一根涨停长阳开始反弹,持续呈独立震荡上扬之势,并在9月下旬创出阶段新高7.48元,阶段涨幅超过一倍。

    不料,近日合兴包装突然出现大幅补跌。昨天,合兴包装低开低走,开盘仅一分钟后即告跌停,并维持到收盘,全天成交1.25亿元,换手率达1.88%。今天该股更加弱势,一字跌停。

    一向股价强势的合兴包装为何出现高台跳水?导火索是近期的一篇报道。近日有报道对合兴包装进行了质疑,质疑内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认为公司现金流恶化负债高企,二是认为收购国际纸业不设业绩承诺不合理。

    截至目前,合兴包装尚未对此报道及相关问题进行正面回应。不过,在互动平台上,对于投资者的相关提问,公司回答称,文章中的内容来自不同时段公司相关公告内容的节选,公司对于上述内容均按相关规定予以披露。至于是否停牌,公司表示,需要达到深交所等相关规定要求之后才可以申请,连续两个跌停受多方因素影响造成。公司经营稳中向好。

    昨天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该股龙虎榜席位均为营业部,其中卖出前五家营业部的减持金额都不大,均不超过500万元,这从侧面反映了昨天的跌停并非由机构抛售所致。相比卖方的散乱,买方力量集中,老牌游资席位国信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扫货3175万元,远远超出排名第二的招商证券深圳前海路营业部155万元的买入额。

    年内业绩提升

    合兴包装今年股价走牛的背后是其业绩的大幅提升。

    2018年上半年,因环保政策持续收紧、环保督查、2018年3月起执行进口废纸新规等因素,上游原材料价格成本持续走高,合兴包装凭借龙头议价优势,及时有效的对涨价成本进行了传导,同时开拓了新战略客户,实现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上半年合兴包装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89.53%;实现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476.37%,即使扣除并购产生的营业外收入、商誉减值、产业基金投资收益的影响后,上半年净利润仍同比增长75%。此外,在半年报中,公司已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33亿元至4.84亿元,变动幅度为320%至370%。

    对于合兴包装股价的急转直下,今天中信建投证券发布了《股价短期调整不改长期价值》的点评。报告指出,9月末箱板纸、瓦楞纸价格均较2017年10月的高点下降两成多,原材料价格回落为公司后期盈利带来弹性。随着行业整合加速、龙头市场份额提升,公司成本转嫁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此外,报告还认为,合兴包装的现金流、应收账款、负债率等关键财务指标稳健,仍维持“买入”评级。

    高毅账面或仍有浮盈

    值得一提的是,合兴包装半年报显示,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二季度新进买入45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达3.85%,在前十大股东中列第三位。

    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是业界颇负盛名的冯柳,网名“茅台03”,自2003年开始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对于消费、医药和零售等行业有着深刻理解,对价值以及股市也有着独到精深的见解,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集中投资、逆向投资见长,其执掌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表现突出,即使在今年上半年也保持良好的正收益。

    结合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册,可以看到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的操作轨迹。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一直持有山西汾酒,不过,自2017年一季度开始,该基金持股趋于分散,除了山西汾酒,开始介入华润三九和西王食品,二季度继续减持山西汾酒,同时新进了洽洽食品。去年三季度,该基金退出了山西汾酒、华润三九的前十,同时增持了洽洽食品,四季度继续收缩战线,仅现身于洽洽食品一家公司的前十之列。

    今年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股更加分散,一季度新进了安迪苏、海思科、顺鑫农业,二季度所持个股数量增至十只,其中,除继续增持上述三股,还新进了合兴包装等7股。截至6月30日,总市值达22亿元。

    综合来看,这十股总体偏防御,主要集中在医药、食品、能源等板块,在包装行业中,除了重仓合兴包装外,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还入驻了美盈森。其中,顺鑫农业、合兴包装等部分个股二季度以来阶段表现不俗。目前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是否已卖出合兴包装还不得而知,不过,如果其在下半年并未变动合兴包装持仓,即使承受了两个跌停,该基金的这笔投资仍有浮盈。

    证券时报·e公司 朱雪莲

    上一篇

    认沽期权集体暴涨 一合约日内涨幅近十倍

    下一篇

    104岁马识途亲赴京:阎王叫我去我不去,不去不去就是不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