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营企业税费支出比例大 专家称要持续减税降费

    证券日报 2018-09-30 10:09

    近日,中央高层表态,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6579.4万户,私营企业2726.3万户,广义民营企业合计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4.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中央高层表态,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在连续不断的政策支持下,民营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6579.4万户,私营企业2726.3万户,广义民营企业合计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4.8%。

    目前,我国民营经济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GDP,提供了70%左右的出口,提供了80%左右的就业岗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补充。发展民营经济是稳定就业增加经济活力的重要支柱。

    谈及发展民营经济中所遇到的困难,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民营企业的税收负担还是重,行政收费项目“杂”且“多”,整体上税费支出比例过大。为此要全面落实国家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减税降费,简政放权,进一步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

    刘向东认为,当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有预期不稳、融资难融资贵、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发挥民营经济作用,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策支持,促进公平竞争。民营经济还会在医疗、体育、养老等领域迎来新的发展,培育新的动能。

    “人口红利消失,企业进入高成本时代,在此基础上民营企业的同质化竞争、低附加值的生产模式的缺点愈发显现,实现民营经济新的突破,必须加快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这不仅有利于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有助于推进新时期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徐阳表示。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981个国有景区下调门票价格

    下一篇

    高商誉收购、停牌重组转型 银亿股份频引深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