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响20多万亿巨资的银行理财新规来了!这些新动向一定要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21:56

    相对而言,在《办法》明确下,理财产品对两类市场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可投资的范围更广,明确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属于理财产品投资范围。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征求意见稿公布2个多月后,9月28日,银保监会正式公布商业银行理财新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要求,如明确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包括ABN)属于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在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测试和信息披露等方面,进一步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要求,与其他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保持一致;在私募理财产品销售方面,借鉴国内外通行做法,引入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办法》在部分环节对私募理财产品的管理要求有所放宽。

    信息披露进一步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要求

    相对于征求意见稿,《办法》在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投资范围上有所放宽。《办法》第三十五条明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府机构债券、金融债券、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同业存单、公司信用类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以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资产。

    而征求意见稿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关于资产支持证券方面的产品可投资范围界定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

    相对而言,在《办法》明确下,理财产品对这两类市场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可投资的范围更广,明确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属于理财产品投资范围。也就是说,比如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票据(ABN)也属于理财产品投资范围。

    此外,在信息披露等方面,《办法》进一步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要求。第五十四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在本行营业网点或官方网站建立理财产品信息查询平台,收录全部在售及存续期内公募理财产品的基本信息。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针对此并未区分公募和私募,而是“收录全部在售及存续期内理财产品的基本信息”。

    在定期报告披露时限上,《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在每个季度结束之日起15日内、上半年结束之日起60日内、每年结束之日起90日内,编制完成理财产品的季度、半年和年度报告等定期报告。理财产品成立不足90日或者剩余存续期不超过90日的,商业银行可以不编制理财产品当期的季度、半年和年度报告。

    对比征求意见稿,《办法》在时限上明显放宽。征求意见稿在这部分的表述为:商业银行应当在每个季度结束之日起15日内、上半年结束之日起30日内、每年结束之日起90日内,编制完成理财产品的季度、半年和年度报告。理财产品成立不足90日或者存续期不超过90日的,商业银行可以不编制理财产品当期的季度、半年和年度报告。

    私募理财产品销售引入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要求

    在压力测试方面,《办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针对每只公募理财产品,压力测试应当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出现市场剧烈波动等情况时,应当提高压力测试频率。

    而在征求意见稿中并未单独针对公募理财产品,而是:压力测试应当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出现市场剧烈波动等情况时,应当增加压力测试频率。

    可见《办法》在压力测试方面的要求相对于征求意见稿趋于放宽,不是对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全部要求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压力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财产品认购上,相对于征求意见稿,《办法》仅针对公募理财产品提出更严格的管理要求。《办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加强对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认购环节的管理,合理控制理财产品投资者集中度,审慎确认大额认购申请,并在理财产品销售文件中对拒绝或暂停接受投资者认购申请的情形进行约定。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并未明确区分公募和私募,而是统一要求加强认购环节的管理。

    特别是在流动性风险管理上,《办法》明确对公募理财产品提出相应要求:在确保投资者得到公平对待的前提下,商业银行可以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理财产品销售文件约定,综合运用设置赎回上限、延期办理巨额赎回申请、暂停接受赎回申请、收取短期赎回费等方式,作为压力情景下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辅助措施。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也有对应表述,但公募理财产品和私募理财产品一视同仁。

    由此可见,《办法》对这一环节的要求也缩小了产品范围,体现为监管对私募在这一环节的要求有所放宽。

    不过,在私募理财产品销售方面,《办法》借鉴国内外通行做法,引入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要求。

    《办法》在附件《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要求》中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在私募理财产品的销售文件中约定不少于二十四小时的投资冷静期,并载明投资者在投资冷静期内的权利。在投资冷静期内,如果投资者改变决定,商业银行应当遵从投资者意愿,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并及时退还投资者的全部投资款项。投资冷静期自销售文件签字确认后起算。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未来需关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和结构性存款管理办法。第一,《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拟作为《办法》的配套制度,现已处在起草阶段。《办法》允许公募理财产品投资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但通过子公司的理财业务开展方式尚未细化。关于允许子公司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的相关要求将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具体规定;第二,为更好地厘清结构性存款和理财业务监管框架,银保监会正在制定结构性存款管理办法。监管机构将结合本次公开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修善并适时发布实施,监管规定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结构性存款业务的规范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民营经济的管理者、经营者和生产者,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下一篇

    李克强:下一步要更大力度简政、减税、减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