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保诚资管获批筹建 将成为第25家综合性险资管理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5 12:53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同意筹建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中信保诚资管由中信保诚人寿发起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市。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发布同意筹建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诚资管”)的通知。

    银保监会批复文件显示,中信保诚资管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市。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诚人寿”)应当在收到批准筹建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已有综合性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24家。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接近15万亿,实现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5.77%。

    综合性险资管理机构扩容

    银保监会资料显示,中信保诚资管是由中信保诚人寿发起成立的。

    该公司的设立也意味着,中信保诚人寿将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水平。

    据悉,中信保诚人寿是由中国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于2000年发起创建。目前,中信保诚人寿总部设在北京,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3.6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6月末,中信保诚人寿总资产已接近700亿元人民币。

    中信保诚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2017年末,中信保诚人寿可运用投资的资金已接近600亿元人民币。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保险资金运用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的内在要求,全面履行受托资金的保值增值服务,为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的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为24家,若中信保诚资管筹建顺利,将成为国内第25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

    与此同时,中信保诚资管的获批筹建也并非是偶然。今年八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资协”)对169家保险公司、32家保险资管机构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77%的保险公司已成立或有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意愿。其中,有61家保险公司以直接或间接形式发起设立了24家保险资管公司;66家保险公司有意愿设立保险资管公司。有24%的保险公司已设立首席投资官机制。98%的保险公司已设置投资部门,其中,101家保险公司设置了二级部门。94%的保险公司投资风险管理部门具有较强的独立性。

    业内人士认为,拥有独立的资管公司,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乎保险公司在项目猎取过程中的优先权和成功率,是提高资金运用收益必行之路。此外,中小保险公司申请资管牌照的冲动背后,有拓宽投资业务范围的强烈诉求。

    险资运用余额已达15万亿元

    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数量的增加,也从另一方面显示出当下保险资金规模的扩大。

    经过多年发展,保险资金已经发展成为金融市场上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相关数据显示,近十年,保险业总资产从2006年的1.97万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6.75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1%。保险市场规模也先后赶超德国、法国、英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位居世界第二位。

    中保资协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92万亿元,其中,保险公司自主投资2.53万亿元,占比为16.96%;委托业外管理机构管理的达3264亿元;委托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管理12.06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80.83%。

    进入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依旧在稳步增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止7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6982.35亿元,较年初增长5.21%。其中,银行存款20541.61亿元,占比13.09%;债券55603.16亿元,占比35.4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880.04亿元,占比12.66%;其他投资60957.54亿元,占比38.83%。

    不过,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还是给保险资金的投资带来了一些挑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上半年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33%,资产增速有所放缓,这些也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一定挑战和压力。同时,受大环境影响,保险资金运用的收益也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已实现的投资收益率近2.4%。”曹德云表示,在金融市场更加多变的环境下,险资仍然实现了投资收益的基本稳定。在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今年全年险资收益维持在5%左右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政部:中国补贴政策并未造成市场扭曲和不公平竞争

    下一篇

    男装订阅电商“垂衣”完成蚂蚁金服领投A3轮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