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8月全国棚户区完成投资超万亿 地方棚改专项债发行持续放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9:18

    自今年6月天津市省财政局招标发行全国首单棚户区改造专项债之后,山东、上海、青海等的棚改专项债券也陆续发行。此外,多地也已经出台棚改专项债相关文件,正计划发债项目。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地方棚改专项债正在持续放量。9月19日,深圳市财政局公告称,将于9月27日招标发行总额39.4亿元人民币的棚户改造等六期专项债;同日,福建省财政厅公告显示,将于9月27日招标发行总额140.4亿元人民币的土地储备、棚户改造和收费公路专项债。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自今年6月天津市省财政局招标发行全国首单棚户区改造专项债之后,山东、上海、青海等的棚改专项债券也陆续发行。此外,多地也已经出台棚改专项债相关文件,正计划发债项目。

    住建部近日表示,今年1~8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465万套,完成投资11900多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80万套的80%。

    作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一个创新品种,棚改专项债券募集资金严禁用于棚户区改造以外的项目。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投资部主任刘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政府隐形债务严控后,由城投公司主导的棚改受到一定限制。棚改专项债纳入政府基金预算管理,归属财政部门管理,从资金的来源到使用更加规范。”

    深圳最大的城中村白石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地方棚改专项债发行提速

    今年6月20日,2018年天津市红桥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一期)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本期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的对应项目为天津市西沽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西于庄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期限5年,预计融资规模为108亿元,首期发行规模15亿元。

    这是自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3月1日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的通知》、4月3日发布《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以来,全国首单棚改专项债正式落地。

    8月14日,财政部官网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下简称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今年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和期限比例结构限制,并简化债券信息披露流程。

    棚改专项债作为地方专项债的一种,其发行也明显提速。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赵伟在一份研报中指出,2018年8月下半月共发行地方债6717亿元,地方债结构也出现变化。8月地方专项新券中投放土地储备和棚改占比分别为44.3%和22.8%,较1~7月占比分别提高13.6和21.4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易所官网、地方政府官网统计得知,从8月份以来,已经有山东、上海、青海等多个省市发行了规模不等的棚改专项债。

    例如,山东省9月以公开招标方式成功发行第五批政府债券466.48亿元,5年期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为391.35亿元;青海也已经发行规模为24亿元的棚改专项债券;上海财政局9月14日也完成了棚改专项债券的招标,其实际发行规模为54亿元,发行期限为10年期,票面利率为4.05%。

    今年棚改任务完成80%

    业界观点认为,棚改专项债是在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政策调整阶段,是地方政府完成棚改目标的一种融资渠道。多名不愿具名的宏观学者、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棚改专项债)是国家稳基建政策的结果,可以视作是PSL的补充。”

    实际上,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的确有所收紧。8月28日,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取消棚改项目货币化安置购房奖励政策的通知》称,新启动实施的棚改项目取消货币化安置购房奖励政策,鼓励有条件的棚改项目新建一定数量的回迁安置住房。

    而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共91亿元,而7月、6月这个数据分别为303亿元、605亿元,8月份央行新增抵押补充贷款规模已经有所下降。

    “棚改是一项持续的工作,在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资金来源、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方式,能更好地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刘澄指出。

    根据新版“三年棚改攻坚计划”,2018年~2020年,我国还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9月17日表示,2018年1月至8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465万套,完成投资11900多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80万套的80%。

    为了完成棚改既定目标,更多省市正在计划发行棚改专项债。多座城市在政府官网上已布了与此相关的消息。如贵州务川就称:“县财政局、县住建局要严格时间节点,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完善申报资料,确保务川县棚改专项债券申报项目获批发行。”

    在此背景下,未来棚改的推进预计保持平稳推进。“棚改是民生工程,是居住条件的改善。目前棚改对于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已经比较明显,未来预计在规模上,可能会收缩一些,但整体仍保持平稳运作。”一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财富杂志:暂停第十六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投票

    下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三大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