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鹅股份拟以1.63亿元收购武汉中软通51%股份 进军网络安全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21:12

    9月17日晚间,天鹅股份(603029,SH)发布公告表示,拟以1.632亿元价格收购武汉中软通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这意味着,从事棉花加工设备研发生产的天鹅股份将进军网络安全领域。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从事棉花加工设备研发生产的天鹅股份将进军网络安全领域。

    9月17日晚间,天鹅股份(603029,SH)发布公告表示,拟以1.632亿元价格收购武汉中软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软通)51%的股权,后者为一家以网络安全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并在今年1月获得了来自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旗下企业的投资。

    在去年依靠出售投资性房地产实现盈利后,天鹅股份正急于寻找新的盈利点。天鹅股份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将进军网络安全领域。此次收购的交易对方承诺,中软通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总共不低于1.1亿元。

    较母公司账面净资产溢价429.79%

    公告显示,中软通成立于2011年7月6日,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网络安全业务,其主要产品为通讯网络安全设备,可提供通信网络数据的信息采集、分析和临时通讯管控,以及搭建临时警务专网系统。

    目前,中软通的股东包括王小伟、北京华容信息技术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容信息)、北京天创云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创云瑞)和北京天创创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创创润),分别持有中软通80%、10%、6.01%和3.99%的股份。

    天鹅股份此次拟分别收购王小伟、华容信息、天创云瑞及天创创润持有的中软通40.8%、5.1%、3.06%和2.04%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天鹅股份将持有中软通51%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以今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中软通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32831.5万元。经协商,整体估值确定为3.2亿元,51%股权对应的交易价格为1.632亿元,这一价格较对应股份的母公司口径账面净资产增值率高达429.79%。

    值得一提的是,中软通在今年1月获得来自天创云瑞和天创创润的投资,这两家均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旗下的企业,那此轮融资中软通的估值为多少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鹅股份证券事务部,后者表示,目前处于敏感时期,暂不便回应,后续交易所可能会出来相应的问询函,建议记者保持关注。

    此外,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天鹅股份拥有货币资金仅1.41亿元,此次收购是否会使得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紧张呢?对此,天鹅股份同样未给予回应。

    跨界网络安全业务

    天鹅股份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中软通将成为公司合并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棉花加工成套设备生产销售业务与网络安全设备生产销售业务。

    有意思的是,天鹅股份在2016年上市后不久就迎来业绩恶化。其在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大幅下降35.17%和134.15%。2017年全年,其归属净利润录得同比下降60.81%,为1102.71万元,其中出售投资性房产贡献收益3870.11万元。今年上半年,天鹅股份归属净利润再度同比下滑132.89%,亏损681.61万元。天鹅股份解释称,公司近年来业绩下滑主要受下游棉花加工企业需求萎缩的影响。

    那此次收购中软通能否力挽上市公司业绩颓势呢?公告显示,中软通全体股东及王小伟承诺,中软通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500万元、5000万元。

    但是,中软通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录得净利润2324.51万元和383.67万元,按照2018年下半年预计的净利润2084.86万元,中软通在2018年全年净利润预计仅为2468.53万元。9月18日,天鹅股份股价迎来一字涨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场血本无归的"闹剧":惊人"赌石"诈骗案告破!骗子套路竟是先和你搞对象...

    下一篇

    问:如何让网络安全自主可控? 答:建一张网“跨越地平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