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雷科防务第一大股东拟变更 受让方之一为私募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21:49

    9月17日上午,雷科防务(002413,SZ)对外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上市公司于9月16日收到第一大股东江苏常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常发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雷科防务全部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74%),转让给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已初步达成意向。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9月17日上午,雷科防务(002413,SZ)对外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上市公司于9月16日收到第一大股东江苏常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发集团)的通知,常发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雷科防务全部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74%),转让给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旅资产)等企业,并已初步达成意向。

    雷科防务称,由于该事项涉及的审批环节较多,工作量较大,有关正式协议尚未签订,尚存在不确定性,上市公司在17日起停牌,并在停牌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申请复牌。

    受让方含私募公司

    青旅资产作为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之一,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青旅资产于去年5月10日注册,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主营业务为资产管理、投资管理。

    实际上,青旅资产是一家私募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肖硕磊,目前公司旗下共有五款基金产品,在上市公司合盛硅业(603260,SH)披露的今年半年度报告中,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旅中兵价值成长私募投资基金为公司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0.23%。

    青旅资产背后的股东结构较为复杂,记者注意到,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旅实业)间接参股青旅资产。而据今年5月份本报记者的报道,青旅实业旗下子公司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黄金)5亿信托贷款构成实质违约。

    据了解,该信托计划为中信信托于2017年5月4日设立的“中信•长天2号北京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长天2号),用于向北京黄金发放合计不超过10亿元信托贷款,为担保信托贷款偿还义务,青旅实业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不过截至2018年5月4日,北京黄金未能按照文件约定偿还相应的到期本金5亿元,到期应付利息1050.94万元,上述情况已构成实质违约。

    上述事件是否影响此次股权转让事宜?9月17日,记者电话联系了雷科防务,公司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相关事情其并不清楚,“我们也是接到大股东的通知,进行了信息披露”。

    公司目前处于无实控权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雷科防务原是从事冰箱、空调用蒸发器和冷凝器的生产厂家,2015年,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理工雷科100%股权,公司由此进入了军工电子信息产业领域。

    2015年12月,雷科防务向其大股东常发集团出售了与制冷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和负债。根据雷科防务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业务包括雷达系统、遥感测控、卫星导航、数字系统、模拟仿真、安全存储、微波组件等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12月27日起,雷科防务就变成了无实控人状态。而无实控人状态的形成与常发集团去年9月份的股权转让事宜有关。

    去年9月27日,常发集团将其持有的雷科防务10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07%)转让给了贵州外滩安防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外滩安防),转让后常发集团的持股比例下降至17.30%,而贵州外滩安防持股比例为9.07%,一举上升至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由于此后常发集团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条件的相关规定,由此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由常发集团及黄小平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雷科防务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仍是无实控人状态。

    而贵州外滩安防成为上市公司二股东不久便被追债,雷科防务3月15日晚公告,华融华侨通过渤海信托设立的信托计划受让贵州外滩安防持有的公司1亿股股票收益权,受让价款为6.5亿元,信托期限3个月。贵州外滩安防以其持有的雷科防务1亿股股票提供质押担保,合同约定贵州外滩安防到期回购。

    而由于贵州外滩安防未能按期进行回购,华融华侨表示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司法拍卖等措施处置上述标的股票,以回收投资。

    根据雷科防务7月11日公告,贵州外滩安防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处于质押状态,亦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其中轮候冻结的股份为6577137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6.58%。

    雷科防务彼时称,贵州外滩安防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由于自身原因被轮候冻结,与上市公司无关,该事项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暂时未接到二股东的相关通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谈“天地一体化”: 要考虑如何创造一个全新安全可控网络

    下一篇

    沪市成交仅870亿,私募人士:未来两周非常关键,或出现大级别底部转折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